一座城的非遗style:大型歌舞剧《长白山阿里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4494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座城的非遗style:大型歌舞剧《长白山阿里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4494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时代新征程 媒眼‘看’安图”全国重点新闻媒体采访活动系列报道

一座城的非遗style:大型歌舞剧《长白山阿里郎》

2021-09-16 21: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10915112216.jpg

  白天刚刚看过安图县城市发展、项目建设如火如荼,9月16日18时,“新时代新征程 媒眼‘看’安图”全国重点新闻媒体采访团再次集中在安图县文化中心剧场内,观看大型歌舞剧《长白山阿里郎》,全方位欣赏安图县文化瑰宝。

  作为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歌舞剧《长白山阿里郎》倾注了安图县所有演职人员的心血,从创作到排练再到不断地打磨提升,可以说歌舞剧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华美蜕变,如今以更加完美的形象亮相在观众面前。

  歌舞剧《长白山阿里郎》根据长白山下传承千年的民间爱情神话传说《仙女与樵夫》改编而成,共有天池奇缘、天地情深、风云突变、精诚感天四个篇章,讲述了仙女与樵夫相遇、相识、相知、相守一生的故事。

  该剧是中国第一部汇集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民族歌舞剧,是传承中国朝鲜族文化精髓的华美篇章。

  据安图县文化馆馆长宋哲吉介绍,歌舞剧巧妙地融合了“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朝鲜族鹤舞”“朝鲜族顶水舞”“朝鲜族牙拍舞”“朝鲜族传统婚礼”“朝鲜族甩袖舞”“朝鲜族假面舞”“朝鲜族长鼓舞”等15项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使歌舞剧具有浓郁的中国朝鲜族特色。从2017年7月首次公演至今,歌舞剧共表演50多场次。歌舞剧也由初创时的六个篇章改为现在的四个篇章。

  在长达80分钟左右的演出中,“朝鲜族农乐舞(象帽舞)”“朝鲜族顶水舞”“朝鲜族牙拍舞”等15项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穿插其中,让在场的观众更进一步感受朝鲜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了解朝鲜族百姓生生不息、刚毅不屈、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精彩的演出让观众们目不转睛,结束时赞叹的掌声如潮水般响起。

  “首次观看这台歌舞剧,很震撼。第一个震撼,就是互动性,比如整个舞台有种梳理感,有一定倾斜度,开场火山爆发时,演员向我‘扑’过,给人一种3D的感觉。第二个震撼,演员的专业性和投入性很感染我,让观众感同身受,沉醉到剧情当中。第三个震撼,歌舞剧融合了很多朝鲜族的文化,让观众能够产生情感共鸣。” 演出后,腾讯新闻首席记者杨雪妍对歌舞剧赞不绝口。

  自该剧创作完成后,安图县文广旅局携大型歌舞剧《长白山阿里郎》走进其他地区进行巡演,让更多的观众比较全面地了解中国朝鲜族文化、民俗风貌、歌舞艺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沙春霞 刘源江 张颖 马春雪 文/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