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504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504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2021-09-18 10: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8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从集中开展打击涉农犯罪专项活动,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加强农业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科技赋能人民法院服务“三农”五个方面介绍了全省法院开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相关工作。

  2020年以来,吉林法院不断加强和创新审判工作,积极推进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借鉴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的成功经验,在全省铺开“员额法官进网格”工作模式,为做好“三农”工作和黑土地保护提供了高水平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和教育功能作用,利用公开审判、集中宣判、判后说法、电台直播间法官说法、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营造良好乡村建设法治环境。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强服务乡村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推动办案全流程在线支持、全方位信息公开,提高司法解决涉农纠纷的便捷性、高效性、透明度。

  2020年至2021年9月,吉林法院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充分发挥刑罚的惩罚教育功能,共办理各类破坏环境资源保护刑事案件2543件,有效地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安全。今年3月15日至5月30日,吉林法院组织开展“打击涉农犯罪、保春耕促生产”专项活动,依法审结涉农犯罪案件98件,判处被告人123人,有力地打击了各类涉农、害农案件,惩治效果明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文/图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