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首家社区博物馆——南大营旧址陈列馆正式揭牌成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505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首家社区博物馆——南大营旧址陈列馆正式揭牌成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505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首家社区博物馆——南大营旧址陈列馆正式揭牌成立

2021-09-18 12: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纪念“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在吉林省文旅厅、吉林省文物局、长春市文广旅局、长春市文物局的指导下,长春博物馆以其分馆南大营旧址陈列馆为基础,成立了吉林省首家社区博物馆。9月18日上午,揭牌仪式在南大营旧址陈列馆举行。

  成立吉林省首家社区博物馆,是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要求,进一步传承和保护地域历史文化遗产,调动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的积极性,充分展示长春市街道及社区的历史文化积淀,发挥革命文物和旧址作用,擦亮城市记忆、延续历史文脉,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优化长春市博物馆发展布局,努力构建长春市博物馆体系格局,打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作为吉林省第一家社区博物馆,南大营旧址陈列馆紧紧围绕突出文化特色,积极探索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和鲜明个性特点的社区博物馆发展途径,在维护好实现好群众文化权益上发挥重要作用。

  未来,南大营旧址陈列馆将持续发挥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举办博物馆延时开放、红色经典影片展映、戈沙版画拓印体验、图说考古社教科普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弘扬和传承革命精神。长春市文物行业管理部门也将积极探索社区博物馆发展途径,计划每年遴选2个试点博物馆,力争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将长春市社区博物馆建设工作全面推开,推进长春市十四五时期博物馆事业发展。

  仪式中,长春博物馆与南岭街道恒安社区交换共建协议书,正式建立合作共建关系。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及嘉宾共同参观了南大营旧址陈列馆,重温“九一九”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据悉,南大营旧址陈列馆,由长春市委市政府于2011年决定建设,隶属于长春博物馆,是1931年长春守军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重要史迹,被评为吉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春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有文物藏品150余件套及近百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及图片,设有“凝固的城市记忆——长春九一九抗战史迹陈列展”,其地处人口具有一定规模的南岭街道恒安社区,资源相对丰富、历史发展脉络清晰、区位优势明显,具备设立社区博物馆的成熟条件。

  下一步,南大营旧址陈列馆将继续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挖掘精彩鲜活的红色故事,展现长春市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多途径保护城市记忆,使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推动长春市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以新的使命服务广大居民文化需求,在发挥社区博物馆服务功能、打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最后一公里”等方面进行有益实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图/视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