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明星在全运丨汤慕涵很遗憾一直没能“回家” 全运会上要“努力出成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4506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奥运明星在全运丨汤慕涵很遗憾一直没能“回家” 全运会上要“努力出成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4506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还记得东京奥运会上拿到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的吉林姑娘吗?

奥运明星在全运丨汤慕涵很遗憾一直没能“回家” 全运会上要“努力出成绩”

2021-09-18 13: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8日,在陕西奥体中心游泳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泳运动员正在这里进行赛前训练,明天(9月19日)十四运会金牌大项游泳的比赛将在这里打响。在赛前训练中,中国吉林网记者见到了“咱家乡人”——东京奥运会女子4x200米接力冠军汤慕涵。

  别看这次全运会是汤慕涵首次踏上全运会赛场,但她可是广东队的“名人”——广东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本届全运会,汤慕涵将参加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800米自由泳、4X200米自由泳接力四项比赛,是参加项目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从小离开家乡,很遗憾一直没“回家”

  关于汤慕涵的成长经历,咱吉林体育迷都已经很熟悉了。8岁时,汤慕涵被送进吉林省飞鱼游泳俱乐部进行训练,师从前职业运动员黄健庭。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黄健庭发现汤慕涵是块好料,于是建议将孩子输送到专业队训练。

  巧合的是,在游泳馆中国吉林网记者巧遇了黄健庭,说起自己的这位昔日弟子,黄健庭感慨良多,“当初刚刚接触这孩子的时候我就发现了她与众不同的一面,无论是水感、身体素质都明显强于同龄人,那时候我就非常看好汤慕涵。很开心她能夺得奥运会金牌,这是对她个人努力最好的回报。”

  汤慕涵给人的感觉很乖巧,也很文静,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的时候,她说,“从东京奥运会回国后,需要很长时间的隔离期,然后紧接着备战全运会比赛,自己始终没有机会回到家乡,挺遗憾的。”

  教练很低调,直言汤慕涵还需要学习

  汤慕涵现在的教练员是广东代表团的教练杨立平。根据杨立平指导的介绍,汤慕涵在到了深圳队之后,就一直跟他进行训练。“这孩子天赋确实不错。东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也没想到她能拿到那么好的成绩。开始是个人比赛,得了一个第五,作为一个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能出这样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后来参加接力,拿了冠军,确实很棒。她的成绩一直都在提高,拿奥运会说,接力成绩要比个人参赛成绩提高2秒多,这属实不易。”

  对于本届全运会上对自己弟子的预期,杨立平则显得很低调,“她这次报的项目比较多,很多不是自己擅长的项目,还是以学习为主吧。我个人还是最看好接力项目,毕竟这次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还是她们奥运四人组联合组队参赛,实力确实很强。”

  汤慕涵问候家乡父老,希望大家多关注游泳

  或许是因为见到了“家乡人”的原因,刚刚训练完的汤慕涵在面对记者的时候并不拘谨。她说,“奥运会上能够拿到金牌的时候,真的很激动,甚至有点不敢相信。那个时候,我也收到了很多来自咱们家乡父老的祝贺,真的很感谢。奥运会的比赛已经结束了,只是过去时了。接下来,我要面对全运会的挑战。这次全运会我的参赛项目比较多,我也会尽自己最大努力比好赛的。同时,也希望所有人都多多关心游泳这项运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文/图/摄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