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桥上的铁路“守护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4506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大桥上的铁路“守护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4506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特大桥上的铁路“守护神”

2021-09-18 14: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8日8时,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通化工务段桥隧检查工区工长李剑锋和3名工友们背着工具包,带着安全绳,趟开草丛正沿着崎岖山路攀行,他们今天要对通(化)灌(水)铁路线上全长1947米的小荒沟铁路特大桥进行“秋检”。

image.png

image.png

  为减少季节转换和轮对冲击对铁路设备造成的影响,及时揪出桥隧设备“潜伏”“隐形”病害,作为桥隧工他们从8月下旬开始对管内的桥隧、涵洞等铁路设备进行秋季检查,为它们“把准脉、查病灶、开良方”,给桥隧设备整修提供依据。

  登上大桥时,李剑锋和工友们的额头已冒出细密的汗珠,放眼望去,最高落差58米的大桥如长虹卧波雄伟壮观,这里地处长白山脉,大桥两侧山峦起伏、景色瑰丽,在旅客看来这一定是优美的山区风景,但在李剑锋和同事眼里,这却是确保安全的责任使命。

image.png

image.png

  “检查工具备品,检查安全帽、安全绳,高空作业注意安全”,李剑锋在做好安全提醒和检查后和工友们携带工具,掀开桥铺面检查盖板,躬身猫腰小心翼翼从检查梯下到狭窄的桥梁墩台,挂好安全绳后,便手持检查锤,自下而上一寸一寸敲击着,仔细观察桥梁墩体是否完好,并不时侧耳倾听敲击的“笃笃笃”声。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们能根据声音的清脆和沉闷程度,分辨桥墩混凝土结构是否密实。“桥梁检查责任重大,必须仔细检查,一丁点儿隐患我们都不能忽视。”工长李剑峰说。

  检查中他们还要借助检查工具,利用眼观、耳听、手摸等方式检查桥体结构。哪有明显裂纹、预留孔有没有淤堵,都需要他们重点检查,还要爬上高达50米、与地面角度达到70°的检查梯,重点检查支座及各种连接零件是否出现锈蚀、断裂的情况,观测梁体部分有没有细小裂纹。

  桥梁结构复杂,检查精细程度要求高,检查期间,职工们不仅要爬上爬下,弯腰俯身,在遇到狭窄的地方,还要匍匐前行,检查完一个墩台,爬上桥梁,再下到另一个墩台检查。

image.png

image.png

  工长李剑峰已经工作22年,他和工友们负责196公里线路范围内的111座桥梁,18个隧道,362个涵渠的日常检查任务。在工友们眼里,李剑锋是一个肯吃苦的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不说,查危石,拉主动网,衬砌挡墙护坡,十八般武艺,他样样都会。”而在李剑锋看来,要确保铁路运行安全,就必须勤走勤看,只有每处设备都检查过了,他心里才踏实。

  “我们的高空检查作业,虽然没有观众和掌声,但对我们来说,看着一趟趟列车从我们检查过的大桥上安全驰骋,那一刻,我们感觉挺幸福的。”李剑锋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李冬

  郭磊 王强 图片由沈阳局集团公司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