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观察丨全运村的“西安东西” 小文创产品宣传了“大陕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511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运会观察丨全运村的“西安东西” 小文创产品宣传了“大陕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511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运会观察丨全运村的“西安东西” 小文创产品宣传了“大陕西”

2021-09-19 14: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眨眼之间,很多媒体记者入驻全运村已经一周多的时间了。中秋将至,对于很多常年在外采访赛事的体育记者而言,因为工作原因不回家过节已经是“家常便饭”。但是,毕竟要过节了,很多人还是想买点礼物,邮寄回家,也算是自己的“一点心意”。

  那么,问题来了,本届十四运实行全封闭管理,无论是官员、运动员还是媒体人,都只能在这里过着简单的“三点一线”的生活。平时大伙儿都“足不出户”,想买点礼物,只能在媒体村的商业街想办法了……

  这不,这几天在媒体村的商业街上,一家名为“西安东西”的店铺火爆了起来。这是一家以本地特色的文创产品为主打的店铺。店铺之中,一款以全运会各个比赛项目为蓝本的卡通徽章最引人注意,根据店铺工作人员的介绍,每天来这里购买这种徽章的人很多,很多运动队甚至会进行“集体定制”。“前几天曲棍球开赛了,好多曲棍球运动员就来定制这个徽章,拿回到队里之后大家觉得不错,后来就有好多运动队来定。现在,篮球的、足球的、举重的、射击的徽章,都是运动队来集体购买的。”

  不仅仅是小型的运动徽章,这家店铺的另外一个主打文创产品,就是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设计与开发,以秦兵马俑、唐仕女为原型,创作出的既有中国传统文化韵味又有现代时尚元素的新中国文化形象:西西、安安、秦大大、秦胖胖、兵萌俑、俑乐绘、秦奋、唐富贵等。根据中国吉林网了解,西西和安安还曾经作为西安的“吉祥物”,被赠送给国际友人。

  最近几年,关于文创产品的开发,其实一直都是各地旅游开发的重点所在。很多地方,都在为如何能够给游客提供独特的、高品质的旅游文创纪念产品而挖空心思,在文创产品开发上,更是无所不用其极,其目的,正是为了能够让游客通过文创产品,“发现城市之美,呈现城市之美,传播城市之美。”毕竟,你虽然“带不走一座城市”,却一定能够“带走与他有关的记忆”。

  全运会在国内体育赛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全国的目光无不聚集于此,借此机会,用别致的文创产品作为载体,来宣传陕西,宣传三秦大地博大精深的文化,不失为一记妙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西安记者 于洋 文/图/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