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赛场之外丨一把剪刀一张红纸 61岁的李白芝用巧手“剪出”大千世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4514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运赛场之外丨一把剪刀一张红纸 61岁的李白芝用巧手“剪出”大千世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4514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运赛场之外丨一把剪刀一张红纸 61岁的李白芝用巧手“剪出”大千世界

2021-09-21 12: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不一会儿工夫,一个十四运会吉祥物“熊熊”的形象便跃然纸上。在西安全运村商业街“匠心艺品”文化展厅,来自澄城县的民间剪纸艺人李白芝神情专注,正忙着完善手中的剪纸作品。

  作为全运会期间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临时的“大本营”,全运村除了满足入住人员的基础生活需求外,还承载着本地文化展示和输出的功能。走在西安全运村商业街,商户门头上的统一视觉设计展示出了古城厚重的历史底蕴与动感时尚,亮点纷呈的陕西文化元素点缀其间,备受青睐。


       澄城县剪纸非遗人李白芝今年已经61岁了,从外表看上去简单朴素,但她的剪纸技术惊人,每一张成品都流露出她对艺术的追求。当有喜爱剪纸文化的媒体记者请教剪纸工艺时,热情好客的李白芝都会耐心细致地手把手交流,“小时候每逢过年,我最喜欢跟在妈妈屁股后面,看她剪纸、蒸花馍、贴窗花。”李白芝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自己对剪纸的兴趣和爱好,源自童年生活中的深刻记忆,后来经过不断学习和钻研,逐渐继承了澄城剪纸的技艺。


  “喜欢非遗文化的人越来越多,我身边许多朋友都找我学剪纸。”李白芝介绍,她的剪纸题材多属于民俗类,但也会结合一些大型活动进行新的研究。比如此次全运会,她就参照吉祥物和会徽进行创作,受到许多外地媒体朋友的喜爱。“现在的科技手段很发达,许多精美复杂的图片花纹都可以打印出来,但我更喜欢剪纸,也愿意将这项技艺介绍给更多人,加深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

   陕西非遗名目繁多,有着千百年传承的历史,兼具历史、文化与艺术等多重价值,极具个性和地域风情。随着近年来非遗保护传承工作不断推动,更多的非遗项目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重新焕发光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西安记者  于洋  文/图/摄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