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现场丨当“无车日”遇上节后第一天、下雨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521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现场丨当“无车日”遇上节后第一天、下雨天……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521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现场丨当“无车日”遇上节后第一天、下雨天……

2021-09-22 14: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2日,是我国的“无车日”,但今年又赶上了中秋假期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加之下雨和早高峰,长春市街头“汽车大军”浩浩荡荡上路的景象,仍然出现了,车辆出行率并未降低。

  早高峰依然拥堵

  交通早高峰,长春市区依然车水马龙,各处街头车满为患,很多交通节点处,仍如往常一样,时不时堵上一小会儿。

  早上8时10分左右,中国吉林网在人民大街与繁荣路交会处看到,车辆自西向东方向车流较少,而自东向西方向则车流密集,最终汇入附近的长飞小区幼儿园。

  另外,从繁荣路经人民大街去卫星广场,原本几分钟的车程,中国吉林网等了3个信号灯才通过。

  从净月、人民大街两个方向驶入市政府、政务大厅方向的车流,与南部新城向市内行驶的车流交汇在一起,导致卫星广场拥堵。

  “不设限行区 市民出行全靠自觉”

  中国吉林网调查了身边10余位私家车主,只有几个人没开车出行。“无车日”有点儿尴尬。

  “本来打算响应低碳减排号召绿色出行,但是,早上孩子上学来不及,又赶上下雨,怕孩子淋雨,还是选择了开车。”市民李先生表示,“无车日”在心里是非常认同的,但是,快节奏的生活,不开车会耽误时间,感觉实行起来有点难!

  “今年长春无车日不设限行区,市民出行全靠自觉。”在卫星广场附近路面执勤的一位交警介绍,虽然今天的交通早高峰没出现较为严重堵车的情况,但车辆的出行率看不出有减少的迹象。因为是节后第一天上班,加上下雨、车速慢,有时车流量相对密集。

  中国吉林网咨询多名路面执勤交警,他们也都持同样的说法。

  部分司机不知“无车日”

  上午10时许,中国吉林网在营口路路口,随机采访了多位等待红绿灯的司机。

  一些司机知道是“无车日”,却仍然开了车。开车的理由分别为有急事、下雨感觉出行不方便。还有司机表示,不知道今天是“无车日”。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长春市开展无车日活动已经多年了,前几年在城区中心区域设置了限行区,禁止车辆进入,但此后,包括今年,却没有再出台任何措施。

  随着长春市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长,市区交通状态越来越拥堵,考虑到现实情况,长春市也没有再开展大规模的“无车日”宣传活动,交警部门也没有设置限行区域。

  记者手记:交通出行心理需要转变

  目前,城市慢交通系统、绿色出行的基础建设已经逐步开始完善,我们呢,出行理念的改变是不是也该及时跟上了?

  中国吉林网认为,城市规模不可能无限扩大,市区交通必然会越来越拥堵,所以全社会的交通出行心理需要转变,提倡绿色出行,选择公交方式、自行车及步行方式,少使用小汽车出行。要改变出行方式,人们都要从思想深处做根本的转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 王涛/文/视频 郭亮/图片 马瑞/制作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