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资助精准帮扶残疾学生梦圆理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522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大资助精准帮扶残疾学生梦圆理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522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大资助精准帮扶残疾学生梦圆理想

2021-09-22 20: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9日,距离吉林大学2021级新生正式报到还有3天时间,一名准吉大学子已经提前入住到学校西门的居民小区中,在窗边望着马路对面的吉大校园,期待着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他是吉林大学新能源与环境学院2021级新生杜一凡。
  杜一凡同学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的病症,无法自主站立,长期依赖轮椅行动,每天夜里更需要呼吸机治疗才能入睡。杜一凡母亲的身体情况与他相似,父亲需要全职照看两人的生活起居,家庭经济压力较大。虽然条件艰苦并饱受病痛折磨,他也从未想过放弃学业。为了方便学习,同时能够让父亲兼顾对母子两人的照顾,初高中时期一家三口一直居住在学校的宿舍里。经过不懈的努力,杜一凡同学终于以571分的成绩圆梦吉林大学,考入新能源与环境学院。
  吉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及时地通过大数据排查,了解到杜一凡同学的身体情况,第一时间与学生本人取得联系并将相关情况告知学院。学校与学院有针对性地为杜一凡制定“一生一策”资助方案。考虑到该生家庭的特殊性,经学校研究决定,待该生入学后将全额免除四年的学费;通过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等解决该生生活费问题;为方便父亲能更好地照顾母子且保证学生舒心的学习环境,在经征得该生家人意见的基础上,单独为其一家在校外租赁房屋,费用由学校承担。
  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大一时期主要课程均在李四光楼上课,为了减少父子两人在路上的奔波,辅导员老师承担起挑选房源的工作,最终将租房地点确定在距离李四光楼一街之隔的小区,并提前挑选了两个合适的房源供其选择。该生父亲激动地说:“这个房子太好了,比我们自己的还要好,有厨房和室内独立卫生间,空调等家用电器也是一应俱全。”
  在该生全家人入住后,学校及学院相关人员第一时间来到新家中,送来慰问金、爱心被褥及爱心礼包等物资,鼓励杜一凡同学坚持学习与病魔作斗争,并期待他能够在吉林大学这个更广阔的平台进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中秋节前夕,新能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为杜一凡一家送来慰问金、月饼和水果,表达了对学生的关心和关爱,询问当前生活学习存在的困难及需求,并向他们介绍了学院学科特点、周边生活设施,以及在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下校外人员(该生父亲)进校方式等;重点介绍了针对杜一凡同学的简化后的报道流程、军事训练免除申请以及专业课学习、大学生活等。
  杜一凡父亲表示:“感谢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关心与帮助!感谢各位一直关注关心我们一家的好心人们!一路走来太过不易,不管如何艰难都要陪伴杜一凡同学完成学业,帮助他成长为有能力有担当有学识的青年回馈社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