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场外丨对射箭比赛的“弓与箭 ”你了解多少?中国吉林网带您了解射箭运动员手中的“武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528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运会场外丨对射箭比赛的“弓与箭 ”你了解多少?中国吉林网带您了解射箭运动员手中的“武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528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运会场外丨对射箭比赛的“弓与箭 ”你了解多少?中国吉林网带您了解射箭运动员手中的“武器”

2021-09-23 14: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一个射箭运动员,手中的弓箭是最为重要的“武器”。那么,对于射箭专业运动员手中的弓箭,您了解多少?在本届全运会的射箭场,中国吉林网看到一个展示弓箭的展区,询问之下得知,对方是一家体育用品器材公司,他们生产的弓箭,已经成为奥运会和亚运会等大型赛事的制定弓箭供应商。

  对方的工作人员,也给中国吉林网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射箭比赛的“弓与箭”。根据射箭比赛的规则,奥运会以及本届全运会,所有运动员使用的弓箭,均为反曲弓。

  反曲弓其实是“组装”而成的。主要的组装“零部件”是弓把、弓片、弓弦等。根据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弓把的制作材质是木头,现在更多见的是合成金属。在弓把上背面都有两个螺丝扣,用来调整弓片拉力的位置,也可以加一些零件。这两个螺丝扣一上一下,分别在把握的两端。如果把这两个螺丝扣的中心作为两个点,他们的连线便是这张弓的中线。以后,上下弓片,弓弦,甚至是箭的初始调整,都要在这条线上。弓片由两条组成,卡在弓把上的,弓片尾部有U型槽,配合弓把上的螺母,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摆动的。

  “在完成弓的基本组装之后,弓身上还可以安装稳定器、瞄准镜等,这些都组装完毕后再调试一下,就可以使用了。”工作人员说。同时,工作人员还介绍,“现在的比赛用箭的长短,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调整,如果感觉箭比较长,使用不方便,可以在箭身上进行折剪,箭身与箭尖是分离的,选手需要自己进行组装。”

  对于反曲弓的优缺点,工作人员介绍说,“优点在于简单、轻便、易于上手。缺点在于威力和精准度相比同拉力的复合弓较差,但是对于普通的练习和娱乐上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对于大家最为关心的弓箭造价问题,工作人员直言,“类似于全运会这种级别的比赛,运动员肯定要优选自己趁手的专业反曲弓,一般造价会在5000多元,如果仅仅是业余选手或者是俱乐部性质的娱乐比赛,这种级别的反曲弓500到2000元都有。所以说,价格并不是贵到离谱。”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西安记者 于洋 文/图/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