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运会丨百步穿杨的魏绍轩是怎样练成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529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全运会丨百步穿杨的魏绍轩是怎样练成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529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全运会丨百步穿杨的魏绍轩是怎样练成的?

2021-09-23 19: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全运会期间的西安市天气真是变幻莫测,时而艳阳高照,时而阴雨绵绵。9月23日在常宁生态体育馆射箭比赛现场,天空乌云密布下起了细雨,射箭项目要在室外进行,这对于射箭选手来说是十足的糟糕天气。

  在参加男子个人淘汰赛的32名射箭选手中,吉林我省射箭名将魏绍轩位列其中。在两年前山西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魏绍轩一路杀到决赛,在金牌争夺战中以一箭之差无缘金牌。对此,挂着“世锦赛冠军”头衔的魏绍轩赛后表示自己没能摆正心态丢掉了金牌,他也将这次失利当作是一种激励。

魏绍轩在奥运选拔赛比赛中 吉林省体育局供图

  时隔两年再次在赛场上见到魏绍轩,他在比赛中依旧神情专注,射出去的每一支箭都劲力十足 ,对于魏绍轩来说此时已非彼时。在当天上午进行的淘汰赛中,魏绍轩站在赛场的1号靶位,比赛开始后 ,魏绍轩相继击败了安徽选手管政、队友房正民、安徽选手陆鹏,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进入八强。

  在下午进行的比赛中,魏绍轩依旧保持上午良好的状态,八进四的比赛,魏绍轩顺利击败宁夏对手考文超。四强比赛,魏绍轩与江苏队选手王岩势均力敌,双方5局过后比分战平,在加时赛上,魏绍轩顶住压力打出10环满环的成绩,冲进了冠亚军的争夺赛。在他每射出一支箭后,身后观众席上的吉林代表团“小魏加油”的助威声便此起彼伏。

  射箭项目比赛最精彩时刻莫过于冠亚军的争夺战,魏绍轩与山东省名将王大鹏在雨中展开对决,自信满满的魏绍轩站在赛场上率先射出第一支箭,并在第一局完美拿到2分 ,魏绍轩接着在第二局中以10、10、9环的成绩再下一城夺得4分,第三、四局中,山东名将王大鹏扳回两局,比分成绩双方战平,比赛瞬间进入白热化。在决胜局的对抗中,魏绍轩凭借经验顶住压力打出了自己的优势,最终以6比4的比分赢得了金牌。

  魏绍轩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中国体育迷而言,都十分陌生。知道魏绍轩的人,更多的还是因为2019年的射箭世锦赛。当时年仅18岁的魏绍轩与18岁的冯浩、23岁的丁倚亮联手作战,半决赛淘汰夺冠大热门韩国队,决赛击败强敌印度队,为中国射箭首次夺得了世锦赛男团冠军。魏绍轩这位第一次参赛就创造了历史的吉林小伙子,让人印象深刻。

  在前不久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魏绍轩在男子个人淘汰赛和男子团体赛上的失利,激发了魏绍轩要在全运会上夺取佳绩的斗志,让他在近期的训练中更加刻苦,保证了魏绍轩在全运会上的良好状态,因此才有了本届全运会上摘得金牌登上领奖台上的一幕。 而乐观的心态和从比赛中不断地突破自己,则是他成功夺得金牌的能力。

01.jpg

  18岁拿到世锦赛冠军,20岁拿到全运会冠军,魏绍轩成长有目共睹。在世锦赛上创造奇迹的魏绍轩凭借的是初出茅庐的冲劲,在全运会上夺得金牌凭借的是成熟稳定。对于20岁的魏绍轩来说,射箭之路还很长,三年之后的巴黎奥运会,四年后的下届全运会,他的战绩簿才刚刚翻开第一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特派西安记者 于洋 文/图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