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访问丨吉林小将陈佳鹏“星耀”全运会百米赛场 “别叫我吉林飞人,做个平常人就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535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独家访问丨吉林小将陈佳鹏“星耀”全运会百米赛场 “别叫我吉林飞人,做个平常人就好!”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535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独家访问丨吉林小将陈佳鹏“星耀”全运会百米赛场 “别叫我吉林飞人,做个平常人就好!”

2021-09-24 13: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十四运的百米飞人大战,苏炳添一战封神,再度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但是,对于咱们吉林体育迷而言,站在百米大战决赛赛场上的吉林小将陈佳鹏,同样吸睛。

  最终,在小组赛、预赛两破省纪录的陈佳鹏,拿到全运会百米第七。虽然没有披金戴银,但这样的成绩,也足以让吉林体育感到高兴。

  9月23日晚上,完成了本届全运会所有比赛的陈佳鹏,接受了中国吉林网的专访。

  回顾比赛  

  “我没有压力,进入决赛就已经是胜利了”

  9月23日,陈佳鹏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所有比赛都结束了。回顾本届全运会,陈佳鹏最吸睛的表现就是在百米大战之中。“小组赛的时候我和苏炳添大哥一组,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想着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好。结果跑出了一个10秒39,晋级了。”

  按照陈佳鹏的说法,自己在获得晋级复赛资格后,心态就更放松了,“进入复赛之后,我跟教练也进行了交流。那个时候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枪枪都当决赛跑,跑到哪里都是胜利。真的,那个时候我没有压力。”

  最终,放松心态的陈佳鹏以10秒27的成绩进入百米决赛,“那个时候我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我真的能跑进十秒二几吗?以前的时候,教练也说过,我有进入十秒二几的实力,但那都是别人说,自己毕竟从来没有跑过。”

  9月21日晚上,当陈佳鹏站在十四运百米决战的赛场时,他并没有受到多少关注,甚至,现场主持人也没有给陈佳鹏任何介绍。“其实不止是决赛,这次全运会的三轮百米比赛,我都没有被当做重点队员介绍。这很正常,我毕竟还是一个年轻队员。但是,我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那个被重点关注的队员。”

  十四运的百米大战,除去看苏炳添圆梦全运会之外,另外一个看点就是中国男子百米运动员新老一代之间的较量。苏炳添、上届冠军谢震业以及名将吴智强和许周政,属于老一代百米运动员,而站在他们身边的,包括陈佳鹏在内的另外四个人,则是年轻的“00后”小将。

  “年轻的‘00后’们都表现得非常好,真的为我国的短跑骄傲,相信他们通过科学的训练,未来一定撑起中国的短跑。”赛后,苏炳添也发文鼓励这些小将。

  自我总结

  “十四运是突破,这种突破给我很强信心”

  在全运赛场上,陈佳鹏虽然不是那个“被重点介绍”的人,但2002年出生的他,也并非无名之辈。二青会上,陈佳鹏就是男子一百和二百米的双料冠军。

  “二青会我拿冠军的成绩是10秒51,这次最好的成绩是10秒27,一下子提升这么多,我真的没有想到。以前,也有好多人都说,我能够跑到十秒二几的成绩,但说是说,我一直都没有跑过。心里也着急,你想,你在十秒五几那个层次的时候,人家就十秒二几了,你一直都是在追着老大哥们的脚步跑,时间长了,当你的年龄也不再年轻了,那你的自信心肯定是受影响。”

  按照陈佳鹏的说法,这次全运会,最大的收获就是在成绩提升方面有了突破,“你想呀,在百米决赛中,除去几位前辈老大哥之外,就是我们几个年轻的了,这几个‘00’后里面,我是最年轻的。全运会百米决赛,我终于可以和他们站在同一舞台上竞争,而且我的成绩也是在十秒二几这个层面,这种情况,对于一个运动员自信心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展望未来

  “不喜欢叫我吉林飞人,保持平常心就好”

  全运会之后,陈佳鹏有了一个新绰号——吉林飞人。对于这种说法,陈佳鹏直言,“说实话,我不喜欢这种叫法。运动员有高峰期和低谷期。高峰期把你捧上天,低谷期又会有很多人对你不屑一顾,这都不是我喜欢的。我觉得,我就是一个短跑运动员,平平常常做好自己就好。”

  凭借着在十四运的出色发挥,有消息说,苏炳添教练团队的外教已经“看中”了陈佳鹏,甚至说“很看好陈佳鹏未来能够打破10秒大关”。要知道,苏炳添能够有今天的成绩,他的团队作用巨大。对于这种传闻,陈佳鹏表示,“我也听说了一些,不过这只是听说而已。”对于外教看好自己突破10秒大关的说法,陈佳鹏更是谦虚地一笑,“我谢谢人家的夸赞,我当然希望能像苏炳添大哥那样,拥有破10秒的成绩。也希望人家没有看‘走眼’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文/图/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