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丨潜力巨大,机遇多多!吉林将打造光电信息千亿级产业高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538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丨潜力巨大,机遇多多!吉林将打造光电信息千亿级产业高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538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丨潜力巨大,机遇多多!吉林将打造光电信息千亿级产业高地

2021-09-24 20: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近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吉林省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提出:以打造光电信息千亿级产业高地为目标,突出围绕“芯、光、星、车、网”五大领域,以光电子、汽车电子、新型元器件为基础,做大电子信息制造业;以特色软件及卫星信息服务为支撑,做优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构建配套完善、产业集聚的发展格局,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光电信息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可以说,未来吉林省光电信息产业拥有巨大潜力,将涌现出大量机遇。

  那么未来,吉林省的光电信息产业将如何阔步前行,并助力吉林省制造业步入高质量发展?9月24日,在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的“光学感知万物 赋能产业升级”光电信息产业发展平行论坛上,中国吉林网了解到了这样的讯息。

  光电产业是推动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进步的主导产业

  光电子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被誉为21世纪推动人类进步的最重要技术之一。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王立军表示,光电芯片是信息产业的基石和主动脉,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大数据存储、分析,在这里光电芯片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整个IT产业从电到光的转化过程,未来信息的获取、传递、计算、存储、显示都将以光为核心来进行产业布局。

  “光电芯片是整个光电产业链上游,是推动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进步的主导产业,其中光通信是技术难度最高环节,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王立军表示,发展光电芯片的基础性、支撑性、战略性的意义非常重大。从基础性来讲,集成光电子芯片技术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多种高性能芯片的互联问题;光电芯片是整个光通信产业链中技术难度最高的环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电子产业升级中占据关键地位,在战略意义上也是非常重要的,它的核心技术难度大、风险大,也正是卡脖子的核心技术。

  王立军表示,在光电产业发展上,“理论发展是前提,器件发展是基础,芯片发展是核心,需求发展是牵引,市场发展是目的,抓住核心发展芯片,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争取并跑和领跑是我们今后发展的重点。”

  吉林光电产业处于关键时期,是企业家的难得机遇

  其实,说起光电产业,吉林人大多并不陌生,因为吉林省正是新中国光电子产业的摇篮,长春光机所是新中国在光学领域建立的第一个光机所,长春理工大学是培养光电人才的专门院校。经过多年发展,吉林光电子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建设省级以上高端创新平台200个,省级以上创新基地、产业化基地,国家科技合作基地400个,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日昊表示,“十四五”期间,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将坚持以光电子、汽车电子、新型电子元器件为基础,围绕“芯、光、星、车、网”等五大领域,努力打造长春光电信息产业园、吉林市半导体产业园。

  为此,我省也将加强财政性资金支持和强化金融支撑。“在壮大光电子产业集群方面,吉林省将聚焦汽车电子、电力电子、激光及新型显示,激光应用等重点领域,按照重点突破、龙头带动、链条延伸、集聚拉动、技术支撑,增强创新型企业引导作用,协同协作密切的现代产业体系,有序推动国级产业集群发展。”刘日昊表示,与此同时,吉林省还将重点培育光电子产业联合体。以长春光机所、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为召集人建设“光电子产业创新联合体”,通过整合行业创新资源,构建高效协同创新网络,推动新型产业集聚发展。

  “当前光电子产业发展处于关键时期,是企业家创建兴起的难得机遇,欢迎各位企业家来吉林投资兴业。”刘日昊表示。

  光电信息产业将成长春新区一张亮丽名片

  谈起光电信息产业发展,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石威表示,这一直是长春新区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经过多年的积累,新区在激光、光学成像、智能制造、半导体等领域集聚了一大批具备比较优势的优质企业,是吉林省的“排头兵、领头羊、先行者”。

  据悉,长春新区汇聚了光电产业企业近800户,围绕各分领域的重点企业,搭建了多个产业发展链条,形成了“屏、端、网、云、智”全领域、高端化的光电信息制造能力。在半导体领域,已形成了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封装材料、半导体检测设备、显示与照明领域的创新集聚,奥来德OLED材料技术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光华微电子公司激光调阻机、激光划片机占据细分市场行业龙头地位;激光领域,永利激光公司领跑全国二氧化碳激光器行业,拉动激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成像领域,航宇智通、日辰光电产品均在整机市场上广泛应用;智能制造领域,惠邦科技的高精密缠绕机、融成智造的化工自动化灌装产线等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涵智科技、浩瑞机电、杭州龙讯等一批域外重点企业项目先后落位新区。

  “长春新区光电子产业相关园区和平台载体有8个,其中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是省内唯一一家国家级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率达到100%;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引进企业36户,拥有规上企业23户,被评为国家产业双创示范点。”石威表示,此外,长春智能光谷计划发展成全省首个产值突破百亿的光电产业园区;奥来德光电实现全省科创板上市“零突破”……

  通过光电信息产业发展平行论坛上,诸多重量级嘉宾的发言,我们不难看出,产业定位清晰,以政府为导向;政策支持,有平台支撑;产业聚集,能抱团发展;市场化运营,助企业成长……通过持续整合配置产业资源,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吉林省的光电信息产业正朝着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郭雍皓 文/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