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家国情怀、社会责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538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丨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家国情怀、社会责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538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丨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家国情怀、社会责任

2021-09-24 21: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4日,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平行论坛“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家精神”举行,想知道与会嘉宾心目中的企业家精神是什么吗?

  在振烨国际产业控股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林烨看来,家国情怀是中国企业家的优良传统。“企业家一定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伟大实践,优秀企业家必须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这是企业的长春之道。”他说。

  在他看来,企业要勇于担当、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家,必须拥有担当精神,为员工创造幸福去担当,为社会发展去担当。

  吉林省通用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吉宝认为,未来的企业家,不仅仅要有传统企业家的精神,更要有新的精神,比如创新精神、宽容精神、冒险精神、创业精神,这基本上是企业家的基本共识。

  “我想,企业家还要有强大的开拓精神,要有大战略、大格局、大思维,要用全球的思维去开拓企业。要有强烈的钻研精神,要把一毫米做成百公里,做精做专,永不言败。”他说。

  李吉宝说,除此之外,他认为企业家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企业是社会的,既然是社会的产物,就要负起社会的责任,企业家的责任就在于要把企业做好、做长、做久、做专,要为员工负责。”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张玉利谈到企业家精神,“我认为企业家精神是实实在在的,是宝贵的,是可以培育的。”

  “不同时代一定会有不同时代的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应该关注时空情境。不同区域、不同国家的发展阶段不同,也不一样,东北和南方的有共性也有差异。”张玉利说,“我认为应该将企业家精神和一流企业建设联系起来,进而体现出企业家精神的引领性。”

  对于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和社会问题,张玉利建议,一是请企业扩大就业机会。第二、应该特别关注,给青年人的跃升创造机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郭雍皓/文 蒋盛松/摄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