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世界互联网大会|探秘:AI换脸 伪造视频 盗取信息 ...这些“反黑科技”如何应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554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世界互联网大会|探秘:AI换脸 伪造视频 盗取信息 ...这些“反黑科技”如何应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554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世界互联网大会|探秘:AI换脸 伪造视频 盗取信息 ...这些“反黑科技”如何应对?

2021-09-27 21: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互联网科技飞速发展,如今的网络世界有了一种新的说法:眼见不一定为实!

  网络上也曾不只一次曝出某某明星的肖像或声音被蓄意篡改、替换,甚至是伪造视频,而这些,并不是个例。

  同时,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个人信息也出现过被盗用、篡改的事例。如何应对、打击这种网络上的“反黑科技”,也成为了网络世界健康发展的一个关键要素。

  而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这种针对于上述“反黑科技”的前沿技术也让我们大开眼界。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一个展馆内,一家技术企业展示了一款人脸识别打印机,这种喷墨打印机与智能人脸识别系统、移动终端进行创新结合,形成了更贴合企业办公的AI人脸识别云打印方案。

  此方案为用户省去了以前复杂的打印按键操作,用户仅需人脸识别,即可实现从多个终端或社交软件快速完成多种个性化打印输出,而且此方案还可对不同用户打印数据进行集中分析管理,有效提升办公打印或共享快印的运维管理效率,更为重要的是,这种人脸识别技术能够有效的保护用户的个人隐私,防止信息泄露。

  AI换脸,相信大家并不会陌生。

  在展会现场,一名科技企业的技术负责人介绍说,这种技术其实并不算复杂和高端,甚至,操作者无须经过专业培训,只要简单的几步,操作者就能将一段原本正常视频中的角色换成其他人,甚至声音、动作细节等都能替换。

  展会上,一款利用多特征融合和多任务学习的隐私保护计算平台就是针对这一问题的技术产品,它所具备的防御对抗样本攻击能力的识别算法,可以快速、精准地对多种格式与质量的图像与视频进行自动化的真伪鉴别,被应用于检测图像物证真实性、检测网络内容合规性、打击侵害个人声誉行为、提升人脸识别系统安全性等多个场景。

  除此之外,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成名已久”的AR、VR等技术也在日益成熟并广泛应用。一家名为爱普生的科技企业依托 5G,全面展示了 AR 智能眼镜在安防、教育、医疗、文旅等行业中的多样远程解决方案,并且,这些技术在国内多个领域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增强了人们互动体验、便捷生活的同时也发挥了其网络安全的“特殊功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文/图/视频 后期 都业烁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