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十二强赛三轮过后国足总算止跌 3分在手未来出线机会几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589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世预赛十二强赛三轮过后国足总算止跌 3分在手未来出线机会几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589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世预赛十二强赛三轮过后国足总算止跌 3分在手未来出线机会几何?

2021-10-08 10: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7日,中国队球员武磊(右三)在比赛中与队友庆祝进球。当日,在阿联酋沙迦举行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第三轮比赛中,中国队以3比2战胜越南队。新华社发

  10月8日凌晨,中国男足在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B组第三轮中,以3-2绝杀了越南队,迎来了首场胜利。本场比赛可谓一波三折,国足从2-0领先对手到被对手绝平再到读秒绝杀,从绝境中走出的国足终于完成了止跌反弹。

  止跌之后,3战拿到3分的国足,由于在另外一场比赛中,日本意外输球,所以B组的形势有些混乱,这让国足在实力不济的情况下,依旧保持了在本组中“没有完全掉队”的境况。下一轮比赛国足将在北京时间13日凌晨客场挑战目前3战全胜的沙特阿拉伯队,拿分依旧是国足的目标。  

  B组差距没有完全拉开

  拿到了对阵越南的胜利后,国足的积分变成了3分,暂时反超了越南队,升到了小组第五位。在本组其他比赛中,日本0-1不敌沙特,澳大利亚则3-1击败阿曼。本轮过后,B组的积分情况是:澳大利亚、沙特三战全胜积9分,日本、阿曼、中国都是一胜积3分,越南三战全败积0分。

  这样的格局,对于国足而言是好事,原因有二:其一自然是积分没有完全拉开。其二,也是更主要的,就是本组实力最强者日本目前处在困顿之中,如果日本想直接出线,那么他们后半场比赛必须发全力,不能有任何闪失,如此一来,日本一定会拖住沙特和澳大利亚前进的脚步,而中国队则有机会趁乱浑水摸鱼。

  同时,越南虽然目前积分垫底,但从他们已经进行的三场比赛表现看,越南队也具备一定的搅局能力。

  胜越南国足只是收获3分

  对阵越南,在赛后公布的官方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本场比赛的关键数据,国足居然全面落后对手。首先是控球率,国足在比赛中只有49%的控球率,越南则是51%;其次是射门,国足的射门12次,比越南少一次;射正国足是4次,而越南则是5次。在传球方面,国足的441次成功传球,也低于越南的465次。更有趣的是,国足对阵越南的比赛,全场犯规9次,被认为是弱队的越南则是5次。

  所以说,国足虽然3-2击败了越南队,但其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实在是不尽如人意。国足获得的这场胜利,说到底只是在结果上的一次胜利,其“功能”也只是有助于球队走出困境,提升自信心而已。至于比赛内容,乏善可陈。

  从前面三场比赛国足的表现看,国足给人的感觉就是打到哪算哪儿,技战术堪称“贫瘠”。对阵澳大利亚、日本这样实力要明显强于自己的对手,国足基本无法给对手制造任何麻烦,更别说什么制造惊喜,最终输球顺理成章。对阵越南这样同级别的球队,给人更多的感觉则是“惊吓”,似乎赢球、输球都在一线间,没有任何的“必胜”气势。

  国足要想在后面的比赛中有所作为,这种情况必须做出改变。

  战沙特国足必须有想法

  按照赛程,国足下一轮将于北京时间13日凌晨1点客场与沙特阿拉伯对战。沙特目前3战全胜拿到了9分,如果说前两战他们战胜越南队和阿曼队的比赛,还让人不能信服外,本轮主场1-0战胜日本队的比赛,则完全让沙特阿拉伯变成了本组直接出线的热门球队。 

  对于国足不利的是,对阵沙特的比赛,国足属于真正的“客场作战”,因为本次世预赛,沙特并没有在中立场地进行比赛,而是将主场设在了“国内”。同时,沙特阿拉伯主场是允许球迷进场观战,而沙特人对足球的狂热,相信资深球迷一定有所耳闻。

  过往,西亚球队给人的感觉是攻强守弱。如今,这种看法真的已经是老黄历了。本届世预赛上,沙特所表现出来的防守能力,让人刮目相看,在过往的三场比赛中,沙特只在与越南队的首场比赛开场2分钟由于后卫的解围失误丢掉1球,近两场面对进攻实力更强的阿曼和日本队都是零失球。反观国足,国足3场比赛丢掉了6球,场均2球的失球,这样的失球率,很难让人放心。

  当然,即便有诸多不利,国足也必须要在面对沙特的这场比赛中,力争拿分。换句话说,针对这场比赛,国足一定要“有想法”。

  只有在对阵沙特的比赛中,拿到积分,国足才能够实现“拖住对手前进脚步的同时,保证自己不掉队”的目标,才能够让自己在未来的世预赛中保留一线出线希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图片来自中国之队官方微信公众号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