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绿园区第六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系列解读之一:紧扣群众关切出实招,释放“实干为要”最强信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591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绿园区第六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系列解读之一:紧扣群众关切出实招,释放“实干为要”最强信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591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绿园区第六次党代会工作报告系列解读之一:紧扣群众关切出实招,释放“实干为要”最强信号

2021-10-08 16: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

  9月28日,中国共产党长春市绿园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过去五年,绿园区在发展进程中取得了哪些成绩?未来五年,绿园区有哪些发展目标?现代化新绿园如何建设?今日起,中国吉林网推出系列报道,为您从绿园区第六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读取那些令人振奋的发展信号。

  长春西部首个商业综合体新城吾悦广场建成运营;

  青怡坊国际旅游文创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位建设;

  中车长客获批“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试点”;

  改造完成老旧小区631万平方米,170万平方米棚户区旧貌换新颜;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过去的五年,是长春市绿园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

  过去的五年,更是长春市绿园区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

  五年来,长春市绿园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全区上下笃定决战决胜之志,铆足敢闯敢赢之劲,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实干突破:绿园举全区之力推动经济发展持续提速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以最近两年项目落位类型为例,工业类项目增加7个,服务业项目翻一番,房地产类项目减少了近一半。”绿园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5年前,绿园区农业项目、房地产项目偏多,全链条式工业项目、服务业项目还是短板,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绿园区不断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先后引进落位国家轨道客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轨道客车产业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汽车配套项目,中研高分子材料、大周新能源等智能制造新材料项目,新城吾悦等现代服务业项目。

  这些,仅仅是绿园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的一个缩影。

  报告中提出,五年来,绿园区持续深入抓发展,经济实力全面增强。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累计突破500亿元,本级留用收入累计完成49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显著,147个重点项目压茬推进,长春西部首个商业综合体新城吾悦广场建成运营,青怡坊国际旅游文创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位建设。新增“四上”企业584户、高新技术企业165户,中车长客获批“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试点”,研奥股份实现全区A股上市企业“零突破”。

  优化当先: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70项营商环境举措

  2020年,绿园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5.6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1∶67.5∶30.4优化为1.1∶54.4∶44.5,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67.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98户,是“十二五”末期的1.9倍,工业质量不断提升。

  经济数据的增长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从报告中不难看出,五年来,绿园区不断深入实施“放管服”改革,组织落实改革任务314项,全面完成党政机构、镇街机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要改革事项。出台70项营商环境举措,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企业家接待日”“政府事务代表”等机制,推行“企业一站式办事专区”和“容缺受理”政务服务新模式,新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半小时以内……这种“政策输血+服务活血”务实服务让高质量发展后劲更足。

  民生为本:改造老旧小区,绿园区全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绿园区是老城区,老旧小区多,很多老旧小区基础硬件设施不足。绿园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致力于建设高颜值宜居城市。

  报告中介绍,五年来,绿园区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改造完成老旧小区631万平方米,170万平方米棚户区旧貌换新颜,征收地块59个,释放土地346.6万平方米,建成区面积扩大到64.8平方公里。新建维护城市道路163条,建设5个公园,绿化面积达1478公顷。此外,绿园区的市容环境卫生全面改善,城市管理排名实现跃升,坐落在区内的西客站更是成为长春新地标。

  不仅如此,绿园区还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区”。积极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各项整改任务,投资6.7亿元的合心、西新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五年来,做好城区绿化养护补植、抓紧推进湿地苗圃和山体公园续建工程、常态化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完成双龙沟、林园公园水体提升工程,绿园区实现了河湖水体长治久清。

  五年来,绿园区还千方百计惠民生,深入实施幸福绿园行动计划,办成惠民实事340件。

  在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方面,绿园区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9+1+N”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经验在全国培训会上交流。

  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通过开展12大类45项公共卫生服务,绿园区创建了“国家健康促进区”。

  在教育方面,绿园区实施“321”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战略,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扎实推进,与东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长春市第十一高中、长春市实验中学合作办学取得显著成效……

  临难不避,方显担当;实干为要,放眼未来。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长春市绿园区站上这样的起点,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全力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行稳致远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