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商研究报告》发布,阐明新电商发展路径、发展建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597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电商研究报告》发布,阐明新电商发展路径、发展建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597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电商研究报告》发布,阐明新电商发展路径、发展建议

2021-10-09 17: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9日,以“新经济 新业态 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在吉林长春举行。会上重磅发布了《新电商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新电商正朝着“平台支撑 服务赋能 资本助力”的路径方向螺旋式发展。

  《报告》提到,在平台支撑方面,信息技术主导数字化变革,带动电子商务平台升级变迁。在互联阶段,我国电子商务平台以资源互联互通为主要功能;在数字化阶段,平台从交易对接到全链条赋能;在智能化阶段,我国电子商务平台将向更高阶段的内外协同发展。

  另一方面,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也推进了各类电子商务平台差异化发展。比如,零售类电商平台深度挖掘消费潜力,制造类电商平台升级制造能力,跨境类电商平台拓展市场空间。

  在服务赋能方面,新电商生态将带动供应链升级。《报告》认为,在数字化驱动下,我国电子商务平台不仅能帮助企业更快速有效地响应市场变化,提升整体效率;同时,借助供应链和服务流程整合与创新的工具,帮助企业优化不同供应链环节的智能决策,实现成本、效率和体验的最优组合。另外,供应链服务将加速创新,通过智慧物流服务提升流通效率、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在资本助力方面,新电商“独角兽”迭起。当前,中国电商“独角兽”约占据全球半壁江山,汽车、生鲜类电商备受资本青睐;北京成新电商“独角兽”最活跃地;互联网巨头以资本构建平台生态。

  《报告》指出,随着一系列电子商务发展政策出台,当前电子商务发展正从野蛮生长到有法可依、从资本扩张到竞争规范、从数据开发到安全保护、从网络空间到数字文明。

  对于未来新电商发展趋势,《报告》建议,一是鼓励科技、模式与绿色创新,加速技术创新,推动模式创新,支持绿色创新;二是培育区域新电商产业集群,优化新电商发展格局,配套电商服务专区,聚焦电商全产业链,打造新电商示范区;三是强化新电商政策体系引导,加强平台合规建设与指引,完善新电商配套法律法规体系,推动网络诚信建设与发展;四是优化新电商监管举措,构建对新电商运行监测体系,推进新电商相关标准体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数字营商环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栾喜良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