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602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602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吉林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

2021-10-11 12: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全省第二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吉林省公安厅党委从夯实执政根基、传承优良作风、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把握“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公安实际,精准把握人民脉搏,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之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活动期间,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明确要求在为民实践活动中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职责使命。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吴跃岩具体组织,厅党委成员分工负责,厅教育整顿办推动各部门各警种立足小切口、为民办实事,持续巩固深化“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成果,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把准脉搏 倾听民意

  围绕群众“愁心事”列好清单

  吉林省公安厅坚持开门搞教育整顿,厅党委成员带头下沉基层调研走访,召开民警恳谈会、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广泛征集意见,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紧扣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目标,出台12条便民服务举措,明确22项重点任务清单,绘出为民实践“作战图”,以“五化”工作法逐一落实、逐条“销号”。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第一需求,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大走访,开展警营开放日、相约警务室、警民恳谈会、向社区群众代表报告等活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4.7万条,解决群众诉求6.1万条次,将一份份“愁盼清单”转化为办实事的“便民清单”,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现居临江市花山镇的居民张明(化名),籍贯山东诸城,幼年时父母相继离世导致出生信息不详,“无身份证明”成为多年的心病,多次前往山东老家寻根未果。7月中旬,这位年逾六十的老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准备接种新冠疫苗,却因没有身份证陷入困境。他抱着一丝希望来到花山镇派出所,派出所民警克服重重困难,历时2个月,最终通过向山东出生地发函核查,到居住地走访调查,收集完善了全部资料。9月1日,当老人接过人生第一张身份证时,脸上露出舒心的笑容。

  中秋是万家团圆的日子。2021年的八月十五,对“团圆”行动受益者罗杰(化名)来说更具特殊意义。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的“团圆”行动中,洮南市公安局民警历尽千辛万苦,在陕西省平利县找到其被拐失散30余年的儿子,父子紧紧相拥而泣,激动地说,“感谢民警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这些只是为民解决“急难愁盼”之事的点点滴滴,里面却饱含着全省公安机关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展现了公安机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色。

  聚焦民需 改革创新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吉林省公安厅系统梳理群众反映较多的服务盲点漏点,以“一门办”“一网办”为支撑,在证照办理、窗口服务上大力推广“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便民服务模式。20项户籍业务和私家车登记实现“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1天,全省共受理制作身份证119万件。依托公安网上服务平台,共办理网上换领驾驶证24.9万个、网上核发临时机动车号牌25.8万件。全省53个车管所均已设置号牌制作点,实现除新能源汽车外的小型机动车号牌立等可取,累计发放小型机动车号牌70余万副。

  8月15日,长春市公安局“互联网+公安”便民服务平台受理了一条咨询信息:一位90岁高龄的老人因体弱卧床无法前往派出所补办身份证,给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平台受理民警当即与老人女儿车某取得联系,指派属地派出所民警携带照相机、指纹采集仪、高拍仪等身份证办理设备上门服务,仅用十分钟时间就顺利完成人像采集、证件补办。车某连声致谢“早就听说‘互联网+公安’平台便民高效,昨天只是试着问一下,没想到今天就上门解决了我家难题,真心为公安机关点个赞!”

  聚焦主业 保民平安

  深入开展“小案集中攻坚”

  吉林省公安厅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开展深度精准研判,指导各地有针对性开展“小案集中攻坚”行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实施多警种合成作战,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电信网络诈骗、盗窃等侵财犯罪,实施规模化、精准化、集约化专项打击,全力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活动以来,全省共侦破传统盗抢骗案件78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859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17万元,同比分别上升42%、26%、728%。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614起,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8510名,同比分别上升367%、189%。深入开展“团圆”行动,目前共找回失踪被拐儿童156名,举行团圆认亲活动96次,其中被拐时间最长42年。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通过合成作战成功侦破了系列砸车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系列砸车盗窃案件42起,涉及被砸车辆120余台,得到群众广泛赞誉。

  靠前服务 回应民盼

  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

  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万警大走访”活动,制作贴近百姓生活的防诈骗情景剧、普法宣传片发布在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民警深入辖区内社区活动室、商场、公园等人群较密集场所发放宣传单,讲解当前诈骗手法、案例,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共走访生活困难群体家庭3.6万户、经营困难企业1916户,为群众解决困难7480余件,为企业解决难题1639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9万起,排查消除安全隐患1.58万处,整治治安乱点4283处。从群众关注的民生领域着手,全力打击“食药环”领域犯罪,累计侦破案件110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1人,打掉黑工厂、黑窝点等300余处,查获有毒有害食品20余万件、假冒伪劣商品50余万件,涉案金额逾6亿元。集中力量打击污染水环境违法犯罪,共设置河湖警长3900余人,今年累计出动警力6000余人次,开展河湖巡护2500余次,有效震慑各类涉河湖违法犯罪活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图片由省公安厅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