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在吉林市、通榆县举行2022年本科生招生宣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611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在吉林市、通榆县举行2022年本科生招生宣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611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顺应吉林省高考改革方向

吉林大学在吉林市、通榆县举行2022年本科生招生宣讲

2021-10-12 16: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近日公布,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自2024年起实行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模式。

  为了帮助学生了解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促进学生对大学专业设置的全面了解,顺应高考改革方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谋定专业奋斗目标,吉林大学走进了吉林一中和通榆县第一中学等优秀生源基地,带领吉林大学教授、专家、学者等共同为高一学生举办“名师引路促专业成长,科学规划做国家栋梁”主题宣讲。

  吉林一中一直是吉林大学优秀的生源基地之一,9月28日,吉林大学文学院、经济学院、行政学院、东北亚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新能源与环境学院、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动物医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多个学院的教授纷纷来到宣讲现场,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聆听专家们对学科的宣讲。

  吉林省通榆县是吉林大学定点帮扶县,通榆县共有通榆县第一中学等4所高中。为了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顺应高考改革方向,激发学生们学习兴趣,谋定专业奋斗目标,10月11日,吉林大学工会、扶贫办公室、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校报编辑部等相关领导、工作人员来到通榆县,4所高中的高一、高三全体师生共3000人聆听了此次宣讲。

  来自白求恩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教授金珍婧和另外两名同事组成“医学专业三人组”,为上百位高一学生进行宣讲。“随着新技术的发展,我们医院会和理科、文科等其他学院一起合作开设交叉学科,比如说5G技术的应用,我们可以做到手术和教学同步直播,所以我们医院具有很优秀的教学条件和强大的教师队伍。”

  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宫洵用生动的例子将千变万化的科技世界展现在同学们面前。“吉大的人工智能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学院,我们最大的特色和竞争力就在于我们是小班教学,因为人工智能属于一个交叉学科,需要学生有很强的数理化工功底,同时AI也是世界都在推进的一个前沿学科,与国际化进行接轨,也需要有很强的国际语言交流能力……”

  谈起物理学科,在物理学院副院长王海军眼中可谓是个“宝藏”专业。“比如说现在国家鼓励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专业,而这个专业解决的最基本的问题就是物理问题,所以目前我们物理学院的就业前景非常好。我想对于参加新高考的第一批孩子们说,无论你们未来从事工科、农科还是医科,物理都是必修的一门基础学科,对后续专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高一学生王文曦是一名理科生,但对文学和历史十分感兴趣。得知此次招生宣讲有吉林大学文学院,她第一时间报了这门课。“听完教授的课,我越来越对文科感兴趣,也觉得学习文科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我们从高一就要想好自己的报考专业和职业规划,所以我们就会去了解各个专业的相关知识,去询问相关的老师,在文理都了解过之后,我以后会更偏向于文科一点。”

  高一学生李欣睿对汽车十分感兴趣。“我听完这堂课之后,了解到汽车主要的设计方向、发展前景、对国家的助力以及未来的就业形势。我知道吉林大学汽车制造是王牌专业,与国际化接轨比较多,我希望三年之后能考入这个专业。这次吉林大学举办的宣讲活动,对我的帮助很大,会让我在高二选科的时候更加坚定选择理科,学习汽车的相关知识。”

  吉林一中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杨洪伟认为,现在同学们的选择性更多。我们的任务是让学生们对“3+1+2”这种新的招生改革政策有充分的了解,并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以及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确定选考科目。“这次吉林大学来我校进行宣讲,我觉得非常及时,因为很多学生在高一年末的时候就要确定自己的选考科目,只有与大学教授直接面对面,学生们才可以了解到这个专业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所以这种指导是很及时、精准的为我们学生的未来规划起到引领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