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观察丨今天这场“三方”重磅签约,为何能补齐吉林一行业短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612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别观察丨今天这场“三方”重磅签约,为何能补齐吉林一行业短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612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特别观察丨今天这场“三方”重磅签约,为何能补齐吉林一行业短板?

2021-10-12 18: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场重要签约仪式,事关循环经济产业发展!

项目签约现场

  10月12日,德惠市人民政府、长春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在德惠市举行“长春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这次签约,意义相当重大。
  为啥这么说?咱们还得从一个现状说起。

“项目洽谈会”与会代表进行深入交流

  在签约仪式之前,“三方”曾进行了一次“项目洽谈会”。
  彼时,中国吉林网从与会代表发言中,聚焦到了这样一段描述……

长春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金岩

  “目前,吉林省内无再生资源产业深加工园区,不符合经济发展需求,亟待补短板。”长春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金岩表示,长春市区每天垃圾分拣出纸类、塑料、废纺、电子产品、玻璃、橡胶、金属七大类可回收物资约2100吨,因一汽、中车及配套企业工业废品量大,再生资源回收总量居全国城市第15位。我省没有现代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深加工园区,也没有高端资源回收利用深加工企业,这些可回收物资几乎全部运往外省。
  那么遇到问题,该如何解决?
  刘金岩坦言,“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可弥补上述损失,再生资源回收分拣深加工自成体系,形成产业集群。项目实施将大幅缓解城市垃圾处理压力,部分产业将结束东北行业空白,对推进垃圾分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都具有深远意义。”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了:“长春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在哪儿,建设‘内容’都有啥?”
  这一切,中国吉林网在当天签约现场也找到了答案。
  根据“长春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显示,产业园位于长春市东北方向的德惠市米沙子镇高速公路出入口,京哈高速以东、兴旺大街以西、铁路专用线以南、哲学十四路及哲学十五路以北,距长春市区9公里、距长春市中心人民广场约28公里、距龙嘉机场26公里,京哈高速、哈大高铁、京哈铁路南北贯穿基地,拥有便捷的空、铁、路交通条件,交通优势显著。
  项目建设规划方面,该项目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计划按三期进行建设,每期占地约1平方公里。预计3年内完成,总投资300亿元。
  具体来看,园区建设有再生资源交易中心大厦、造纸厂、包装箱厂、塑料制品厂、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废弃家电拆解利用车间、废弃衣物纺织品加工利用车间、废弃家具利用加工车间、报废汽车拆解中心、废弃轮胎及废弃电瓶处置加工区、新能源汽车报废锂电池及手机电池处置加工区、废铜废铝加工区、废钢铁加工区和废玻璃制品加工区。
  此外,园区所有标准厂房顶部全部铺装光伏发电系统,除保障园区用电需求外,可向东北电网输送超2万千瓦的电力供应。同时,园区拟采用高端智能化生产工艺,以机器人代替手工操作,运用独立循环用水设施及安全系统,做到无废水、无废气、无废渣。
  建立健全资源再生循环体系,打造一条绿色环保产业链是一篇“大文章”。
  接下来,“三方”亦有统一谋划!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接下来,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营、封闭管理、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模式,三方将紧密合作,打造共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积极为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推进长春市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产业快速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李煦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