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试点期间野生东北虎、豹数量已增长到50只和60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612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试点期间野生东北虎、豹数量已增长到50只和60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612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试点期间野生东北虎、豹数量已增长到50只和60只

2021-10-12 17: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宣布,中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                 
  而今年,也是自2017年8月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迎来的第五个年头。

  公园横跨吉林、黑龙江两省,规划面积14065平方公里, 森林覆盖率97.74%,是我国东北虎、东北豹历史天然分布区和唯一具有野生定居种群和繁殖家族的地区。

  自2017年8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以来,在国家林草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虎豹局会同两省政府,建立了央地协同工作机制,构建了试点工作保障体系,在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统筹治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试点区生态系统得到整体保护、修复、治理,以虎豹为旗舰物种的生态系统呈现恢复向好态势,走出了一条跨省级行政区域的重要自然资源资产由中央直接行使事权的新路径。

  据最新数据显示,试点期间,该区域野生东北虎、东北豹数量由试点之初的27只和42只分别增长至50只和60只,监测到新繁殖幼虎10只以上、幼豹7只以上。东北虎豹呈现明显的向中国内陆扩散的趋势,向西已经扩散到吉林蛟河、舒兰一带,向北已经扩散至密江饶河一线,建设野生东北虎豹繁殖扩散种源地的试点目标已经初步实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通讯员 吴林锡

  图片由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