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样板!年内1.8万套新建商品房实现“交房即办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618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样板!年内1.8万套新建商品房实现“交房即办证”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618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样板!年内1.8万套新建商品房实现“交房即办证”

2021-10-12 15: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本薄薄的不动产产权证书,关系着千家万户切身利益。

  今年以来,长春市聚焦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突破,在东北地区率先推出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办证”改革,实现了新建商品房住权和产权同步,打造了东北地区范围内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长春样板”。 

  中国吉林网获悉,截至目前,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经公布了八批已完成首次登记个人可自行申请转移登记的项目清单,万科·西宸之光、中海·盛世城等14个项目、14389套已实现“交房即办证”,惠及群众近4万余人,得到群众高度认可。预计年底,将达到18个项目,约1.8万套房实现“交房即办证”。 

  以往,购买了期房的消费者,需要一至三年,甚至更久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更有的多年办不下来,成为历史遗留问题。“住权与产权不同步”,给购房者在落户、贷款等方面造成很大困扰。

  为解决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切实维护群众权益,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主动作为,牵头成立“交房即办证”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开发建设单位召开座谈会,采取跟踪服务,并联审批、倒排工期、现场办公、协同推进等方法,为“交房即办证”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现了“住权”和“产权”同步办理。在开发企业具备法定交房条件后,购房者即可在收房时同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交房即办证’这一便民利企新举措,简化了购房者的办证程序,消除了以往业主对不动产权证‘办理慢’‘办理难’等问题的后顾之忧,有效解决了群众急于办理落户、子女入学、抵押贷款等实际问题,减轻了业主在入住装修、资金周转上的压力,业主的资产使用更灵活。”

  据长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一便民利企新举措还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政府部门通过“组合服务”,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登记流程协同推进,同一阶段的相关审批、设计、验收并行办理,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简化了审核程序,提高了审批效率,节约了企业成本,优化了营商环境。 

  另外,此举也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秩序的健康有序发展。

  “‘交房即办证’的实施,在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规范建设、规范审批的同时,也使我们更加重视项目监管和楼盘质量。通过‘政企合作’,擦亮‘交房即办证’金字招牌,打造优质的前中后期服务,使老百姓购房更加舒心和放心,企业也将获得更良好的口碑,整个市场也更具活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文

截图来源于长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