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家巧手带着山里人就业增收 来到交流活动现场为让更多人了解苗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625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苗家巧手带着山里人就业增收 来到交流活动现场为让更多人了解苗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625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苗家巧手带着山里人就业增收 来到交流活动现场为让更多人了解苗绣

2021-10-14 15: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4日上午,在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现场,中国吉林网见到了正在一针一线绣着绣品的李绍玉,而在她的身前,还放着各式苗绣精品,有香包、鞋垫、胸针等等,纹样古朴,造型雅拙,一看就让人喜欢。

李绍玉在现场绣苗绣作品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绣品都源于李绍玉,她是苗绣传承人,她将苗绣这项具有民族特色的技艺变成了就业增收的支点。

  “苗绣”是苗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手工艺术,是苗族服饰主要的装饰手段,也是苗族女性文化的代表。从8岁起,李绍玉就跟着母亲学苗绣。她爱苗绣,也希望苗绣能够传承下去,并让更多的人了解。2009年,李绍玉和丈夫王光荣一起从上海服装厂回到家乡创业,创办了以苗族文化为主的重庆市荣玉民族服装厂。秉承让非遗苗绣“活”起来,让彭水村民富起来的初心,李绍玉、王光荣尔后成立重庆市荣玉苗家刺绣工艺品开发有限公司、“苗家巧手”劳务品牌。

李绍玉介绍苗绣作品

  近年来,“苗家巧手”劳务品牌通过搭建平台、技能培训、岗位拓展等方式,让山区群众从事刺绣、民族服装技艺传承和生产,帮助山区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增收。历年来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累计开展培训苗家刺绣学员18000余人次,帮助就业创业12000余人次。

  为了让苗绣走出彭水,李绍玉将苗绣绣在衣服上,绣成书法作品,绣在日常用的很多物品上。既古朴又时尚的苗绣也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这次来到吉林长春,参加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就是想把自己热爱的苗绣推广出去。“很多人不了解苗绣,我希望这次来能让更多人了解苗绣,了解我们是如何传承的,如何拉动就业的。同时,我们也想通过这个机会与各地参展项目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当然,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李绍玉笑着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