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省肿瘤医院主编的《肺癌标准数据集》正式发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4625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省肿瘤医院主编的《肺癌标准数据集》正式发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4625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省肿瘤医院主编的《肺癌标准数据集》正式发布

2021-10-14 18: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由吉林省肿瘤医院、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小细胞肺癌专家委员会和CSCO非小细胞肺癌专家委员会共同组织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肺癌标准数据集(2021版)》正式出版发行。

吉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程颖致辞

  那么,《肺癌标准数据集(2021版)》的正式发布会为肺癌规范诊疗和临床研究带来哪些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呢?一起往下看!

  这是目前中国最专业、权威的《肺癌标准数据集》,其建立不仅对推进肺癌规范诊疗、加速我国肺癌电子病历标准化的进程有重要的意义,还可以进一步提高肺癌数据质量,提升我国肺癌临床研究的能力,加速成果转化,提升肺癌患者全程管理,为医院管理和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据了解,肺癌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恶性肿瘤,在给百姓和社会带来严重的疾病负担的同时,随之产生的呈指数级增长、多维度、多模态的临床数据也给肺癌的真实世界研究带来新的挑战。

  目前,全国有数百种商业化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导致医院间,甚至医院内患者的信息各自独立,散落在各个医疗系统中,形成大量“信息孤岛”,造成数据对接困难。同时由于缺少统一标准,数据记录杂乱,数据质量参差不齐,成为数据结构化的障碍,影响医疗数据的挖掘利用,难以展示我国医疗实践情况,使得临床能力提升缓慢,无法为医院和政策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虽然国外有一些癌症数据库,但这些数据库都是多癌种数据库,全球范围内缺少统一的、标准的专门针对肺癌的数据库。因此,建立一个针对肺癌的统一的数据标准,将分散的、多源异构的,参差不齐的、海量的肺癌诊疗数据互联互通,并实现共享,进行挖掘、利用,推进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的肺癌大数据平台建设迫在眉睫。      

  为了迎接大数据时代为原发性肺癌诊疗领域和研究领域提出的挑战,吉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恶性肿瘤临床研究一体化诊疗中心主任程颖教授于2020年初提出编写一部适合我国诊疗实际的“肺癌标准数据集”的想法,并带领团队依据NCCN(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指南、CSCO原发性肺癌指南以及专家共识和在肺癌诊疗过程中的实际经验,着手编写肺癌标准数据集的初稿。

  吉林省肿瘤医院程颖教授介绍,经过院内肺癌领域专家一次次的讨论,修改和增添了数据模块和字段,清晰界定了字段的值域,对一些字段也给出详尽的说明,并且在医院的肺癌专病库中的应用模拟,进行反复的校验和修改。 

  “我们还与CSCO小细胞肺癌专委会和非小细胞肺癌专委会通力协作,征求全国各区域肺癌顶级专家的意见,让数据集更加完善,大大增加了普适性和推广性,有利于各医院在肺癌数据结构和标准方面实现统一与互通。” 程颖教授说。

  谈及这部《肺癌标准数据集》,程颖教授表示,作为大数据浪潮冲击下的一名研究者,同时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建立肺癌诊疗统一的、规范的数据标准,是改善我国肺癌诊疗和研究现状需要面临的挑战和肩负的责任。

  “这本书将切实解决医生在临床研究中的数据瓶颈,有效推进我国肺癌研究的发展,以科研反哺助力临床实践,造福患者。同时,促进肺癌患者诊疗数据的标准化采集、分析和利用,保证数据质量,不仅能够为高质量开展肺癌诊疗和临床研究、深入推动健康中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也标志着我国肺癌大数据工作步入了标准化、规范化的新阶段。”程颖教授强调。

  此次数据集正式发布,是吉林省肿瘤医院在践行国家“健康中国2030战略”及标准化战略上迈出的坚实一步,也是该院智慧型、研究型医院发展的重要成果,让中国肺癌的医疗大数据真正从真实世界的数据变成证据,实现真正的高质量、结构化临床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