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举办2021年“世界标准日”主题宣传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4625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举办2021年“世界标准日”主题宣传活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4625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举办2021年“世界标准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1-10-14 17: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今年的主题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为贯彻落实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将世界标准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实施标准化纲要,促进高质量发展”。

  为提高社会各界对标准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营造标准化工作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服务吉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在“世界标准日”期间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中,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洪彬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全面总结了吉林省标准化工作,对贯彻落实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标准化助力支撑“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生态强省战略提出明确要求。

  为了秉承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助力重建美好世界的共识,结合本届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现场连线直播四平市梨树县卢伟全程农机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冰雪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和延边州和龙市金达莱村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现场,交流标准化工作经验,共享标准化工作成果。

  本次活动现场还邀请了我省首个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获得者,连续2年荣获企业标准领跑榜单的四平巨元换热集团有限公司、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吉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代表进行主旨发言。

  活动期间,吉林省标准研究院与吉林省进出口商会签订合作协议。下一步,双方将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的原则,面向吉林省外贸领域需求,围绕法律法规、市场准入、国际标准化、技术性贸易措施、进出口流程等方面加强资源信息共享,推动业务深度融合,多角度开展服务,助力我省外贸事业提质升级,为推进“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发挥支撑作用。

  据悉,围绕“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这一主题,省气象局组织开展了“气象开放日”活动。据省气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省气象局副局长黄卓介绍,在吉林省气象事业迅猛发展的新时代,气象标准化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日益凸显。自2006年吉林省气象部门主导起草的第一部气象国家标准发布以来,吉林气象标准化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截至2021年9月,共制定发布了气象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6项、地方标准25项。特别是我省主导的《土地荒漠化监测方法》《太阳能光伏发电规划编制规定》等生态领域气象标准的发布,充分发挥了气象趋利避害功能,服务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了气象智慧。

  与此同时,省市场监管厅还组织各地同步开展标准“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系列活动。记者跟随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东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现场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标准化知识,提供标准化服务。吉林省标准研究院在长春工程学院举办标准化知识讲座,通过深入浅出地介绍身边的标准化及标准化发挥的重大作用,使同学们了解标准化概念,树立标准化理念;长春市标准研究院深入长春市长山花园社区,设立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材料,提高群众的标准意识。

  下一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加快编制出台《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以标准化助力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