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强化!吉林省人社厅为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631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个强化!吉林省人社厅为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631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四个强化!吉林省人社厅为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2021-10-15 14: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5日9时30分,《吉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召开,省人社厅副厅长黄明就“十四五”期间,我省在提高残疾人就业质量,更好地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方面所采取的具体措施进行了现场解答。

  黄明副厅长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全力扶持和促进残疾人就业,是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融入社会,实现价值的重要途径,也是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十三五”期间,省人社厅始终关心和关注全省193万残疾人群体的工作和生活,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人社部门职能,坚决落实《“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等政策措施,我省残疾人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城镇新增3.81万残疾人就业;技能培训覆盖面不断拓展,培训残疾人13.38万人(次)。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更加勇敢地面对生活挑战,更加坚强地为梦想而奋斗,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黄明副厅长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吉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要求,针对残疾人就业创业需求,以残疾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努力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他还从“四个强化”进行了详细介绍。

  强化政策扶持。实施残疾人就业促进专项行动,落实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吸纳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扶持。大力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开展残疾人网络创业专项行动,打造“吉兴”残疾人网络创业品牌。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残疾人,开发公益岗位予以托底安置。“十三五”期间,我们托底安置的残疾人共有4100多人。

  强化技能提升。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力争到“十四五”期末,累计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8万人次,切实帮助有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残疾人得到相应的职业素质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努力培养一批残疾人高技能人才,扶持一批残疾人技能工作室。今年,省人社厅将会同省残联举办残疾人创业讲师培训班,带动更多残疾人创业。

  强化就业服务。充分发挥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和各类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扶持残疾人就业作用,为残疾人和用人单位提供全链条、专业化、精准化服务。落实《关于促进我省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意见》,实行就业辅导员制度,建立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帮扶台账,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要求重点帮扶。持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将残疾人纳入就业援助范围,确保零就业残疾人家庭动态清零。

  强化权益维护。督促用人单位遵守残疾人就业方面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对于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的残疾人,应当保障其平等就业权益,依法参加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加强残疾人就业劳动监察执法,持续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等专项行动,坚决防范和打击侵害残疾人就业权益的行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文/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