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残疾儿童的救助和残疾大学生的帮扶 在 “质”和“量”上双提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631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大对残疾儿童的救助和残疾大学生的帮扶 在 “质”和“量”上双提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631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加大对残疾儿童的救助和残疾大学生的帮扶 在 “质”和“量”上双提升!

2021-10-15 15: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5日9时30分,《吉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召开,省政府残工委副主任、省残联理事长潘宏峰从编制背景、主要内容、主要特点三个方面介绍了《吉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

  在回答记者问环节,潘宏峰针对目前推动残疾人事业还有哪些难点以及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进行了回答。

  潘宏峰表示,“十三五”我们为残疾人做了很多事情,残疾人的生活全面改善,已经进入了小康,但是残疾人的小康和我们健全人相比还是有差距。

  “据我们测算,残疾人目前总体收入水平只相当于健全人的60%,就是残疾人自己与自己的生活相比大大的提高,非常的幸福了,但是与健全人的差距仍然存在,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难点。”他说, 对残疾人的保障和服务供给还需要在“质”和“量”上都有较大提升,在整个“十四五”期间,相信在各个部门和残联组织共同的努力下,残疾人的生活将有较大提升。

  潘宏峰从两个方面介绍了下一步具体的工作举措。

  “我们首先要抓薄弱点。这个薄弱点就是农村残疾人,要改善为他们的服务,设立了‘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万村残疾人行动’,要把农村的残疾人协会振兴起来,给他配备必要的器材、必要服务的设施,加大对农村残疾人专职委员的培训,对农村残疾人适用技术的培训,给他赋能,让他有自身发展的能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广大农村的残疾人在整个‘十四五’会有非常好的发展。”他说。

  其次,抓住重点领域,特别对残疾儿童的救助和残疾大学生的帮扶。

  潘宏峰介绍,将实现全省所有6岁以下残疾儿童都得到康复救助,每年的经费不低于2400元,能够让他们得到基本的康复服务,重点关注残疾大学生,为所有的在校在读残疾大学生每年提供5000元生活补助金。与此同时,持续关注和保障残疾大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以及毕业以后开展残疾大学生的扶助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和社会的爱心企业家,将保障平均每年300至400名全省残疾大学生都得到就业服务,争取实现就业。

  “这些年我们还开展了残疾人网络创业,到目前为止,我们打造了100名以上残疾人网红,这是省政府倡导的发展电商经济,残疾人很适合做电商经济,正在积极地参与,残联组织搭建了舞台,提供了大量的培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残疾人网络创业的典型,很多优秀的残疾人,通过网络能够展现自己,服务社会,也创造自身的价值,这是我们持续将要推进的。”他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文/摄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