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荣获2021年度杰出教学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昕莹 34635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荣获2021年度杰出教学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昕莹 34635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荣获2021年度杰出教学奖

2021-10-16 16: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三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日前在南昌大学举行,吉林大学张汉壮教授获杰出教学奖。这是继2020年孙正聿教授获第二届杰出教学奖表彰后,吉林大学第二次获得此项殊荣。

  张汉壮在典礼活动上表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无愧于教师的神圣职责,是他坚定做好教学工作的根本动力。他认为,最好的课程应该是课堂教学氛围活泼有序,教师在有限的时间、用有效的教学方法为同学们讲授有知识含量的“故事”。他表示,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将继续坚持深化课程建设,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汉壮是吉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教学委员会主任。从教30年,他始终坚持承担讲授学院本科生首门基础主干课,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指导硕士、博士、博士后百余人。曾获政府特殊津贴、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等荣誉称号和奖励。根据不同学生的差异化需求,张汉壮分别构建了“物理学导论”学科引领性课程、“物理与人类生活”通识类课程、“力学”专业类课程、“电的产生与传输原理虚拟仿真实验”实验类课程,并出版了配套的新形态教材,广泛应用于校内外相关专业物理学类教学。由他构建的国内首个最为丰富的物理学类演示化资源库,涵括了105个AR演示、75个动画演示、205个实物演示、118位科学家的传记故事等。生动鲜活的教学方法实现了教师积极引导与学生主动学习的有机结合。

  据悉,教学三大奖是由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组织、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深圳市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资创设,于2019年启动,每年评选一次。其设立旨在深入推进“四个回归”,引导广大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激励青年学生更好成长成才,是目前中国高等教育教学领域奖励力度最大的奖项。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重点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作出杰出贡献、具有卓越影响力、扎根教学一线的高校教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吉林大学提供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