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气不热怎么办? 自查 、放气很关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647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暖气不热怎么办? 自查 、放气很关键!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647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暖气不热怎么办? 自查 、放气很关键!

2021-10-19 13: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8日,长春市市区迎来今冬的第一场雪,伴随着这场雪,气温将进一步降低,好在长春市在这场雪来临之前已开始供暖,如今你家热了吗? 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热用户享热,中国吉林网求助供热企业的专业人士,教教大家如何为家中供暖设备“放气”,解决供暖初期常见的“气阻”问题。

QQ图片20211019133125.jpg

  如今家中的供热设备基本是地热管,只有少数老旧小区的供热设备是暖气片。根据供暖设备的不同,解决“气阻”的方式也不同,下面将告诉大家如何自查、放气。

  暖气片“气阻”的放气方法

  所需工具:筷子、壁纸刀(菜刀)、活口扳手、钳子。

  阀门种类:暖气片入水管阀门有两种,一种是带有螺旋圆盘的“球阀”、一种是带有扳手的“闸阀”。“球阀”的开关由圆盘的顺逆时针旋转来决定;“闸阀”的开关,则根据管道与扳手方向来决定,与管道平行为“开启”状态,与管道垂直为“关闭”状态。 对于没有阀门旋钮或阀门扳手的阀门,居民可利用活口扳手旋转阀门,并确定“开关”。

  暖气片是否“气阻”怎么判定?

  宇光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连接暖气片的入水管温度高于回水管时,暖气片为“气阻”状态,最简单的辨别方法就是检查暖气片的上下温度,多数居民回家抚摸暖气片,暖气片是凉的,但暖气片下方入水管则是热的,这种情况就是暖气片产生了“气阻”。

  放气小妙招

  首先需要确认阀门的开关状态,用扳手或钳子将放风扣顺着逆时针方向将其松动,确认出气后,则暖气内的热水开始循环,发现暖气放风口出水平稳,用手抚摸暖气片整体温度,见温度上升后,顺时针转动放风扣将其关闭。

  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办?

  部分家中暖气片的阀门老化的用户,在扭转防风扣时不要用力过猛,避免将其损坏。如突发损坏的情况,切不可用手去堵放风口,应急的处理办法是:找一支废旧的竹筷子,用壁纸刀削一个“尖”,制作一个简易的木塞,将放风口堵住,漏水减少后,随即联系供热部门及时维修。

  地热分水器“气阻”的放气方法

  所需工具:活口扳手、钳子、放水管、一盆清水

  如何分辨地热分水器确认入水、回水管?

  分水器上端是入水管,下端是回水管,入水管带有出入器接头。

image.png

image.png

  如何确认分水器产生“气阻”?

  同鑫热力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邻居家暖气热度达标,自己家暖气不热,这种情况多数为分水气产生“气阻”,建议自己手动放气并清洗过滤网。

  放气小妙招

  首先,将入水管、回水管的阀门全部关闭,将入水管下端的出入器的阀门旋钮打开,拿出内部的过滤网,将附着在过滤网上的污渍进行清洗。其次,将入水管、回水管的阀门打开,将各分支的小阀门都开至“关闭“状态,打开入水管和回水管上面的放风扣进行放气,观察放风阀的出水情况,可以利用纸巾观察是否有水流出。接下来,将分水器的小阀门依次打开进行放气。最后,将所有的小阀门全部打开,让内部热水循环5分钟,再次打开防风扣,见有水流出,“气阻”问题被解决。整个阀门开关过程中,如果遇到无法打开情况,建议利用扳手轻轻扭转。放气过程中,将水管连接在放风阀,避免放气过程中水流出或喷出。

  温馨提示: 

  据供热企业的专业人士介绍,供热初期整个供热系统会略微波动,按照供热计划安排,要在供热运行前全部系统要完成注水,冷运行转入供热正常运行。供热初期为热态调试期,热态调试是热水从供热首站到换热站进行热量交换再到用户家中,是一个较为复杂且需要时间的转换过程,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通过调试检查管网、热站设备运转情况,进一步消缺;二是提前预热管网和设备,逐步将其调整到最佳状态,确保持续稳定供热。热态调试期间,会出现室内温度波动情况,属正常现象。

  如发现家中暖气不热后,请不要惊慌,可以先自行进行检查:首先检查暖气阀门是否打开,管道内如果有水声,证明已经打开,然后打开排气阀进行放气,如确认阀门已开,已排过气后请您耐心等待,系统稳定后会达到标准温度。

  如果暖气还是不热,下面这些电话可以帮您联系辖区的供热部门

  长春市: 12319

  朝阳区: 0431-89388100

  南关区: 0431-81960209

  宽城区: 0431-81955716

  二道区: 0431-84943886

  绿园区: 0431-89679766

  双阳区: 0431-84227302

  经开区: 0431-84859776

  净月区: 0431-84518722

  汽开区: 0431-81501413

  长春新区:0431-85543168

  莲花山:0431-81331206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图片由供热企业提供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