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理工大学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648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理工大学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648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理工大学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1-10-19 15: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强化数学学科发展,为国家基础研究提供有力人才支撑,长春理工大学日前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校党委书记杨玉新、校长杨华民及省内兄弟院校代表20余人出席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江松在线参会。

  在会议上,杨玉新、杨华民,吉林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然,东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范猛共同为长春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揭牌。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成丽波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长春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前身可追溯至1958年建校时的基础部数学教研室,后为理学院应用数学系,不断发展壮大至今日的规模。

  江松院士在致辞中指出,长春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成立,顺应了新时代国际国内发展趋势,是学校立足新发展阶段、抓住机遇实施的战略之举,有利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工程应用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张然代表兄弟院校讲话。她说,数学在当今时代的地位非常重要,长春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成立顺应了时代对基础学科专业人才的需求,必将发挥专业优势,为国家输送大批优质人才。教师代表马文联、校友代表李显峰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院成立的祝贺,表达了为国家基础学科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最后,杨华民在讲话中指出,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更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历史上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进步相关,数学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通讯技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长春理工大学自建校以来就高度重视数学在学科发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学校决定成立数学与统计学院,既是大力支持数学学科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建设的重要战略选择,对于夯实学校的学科专业发展基础,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具有重要的意义。

  长春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专任教师37人(含教授7人、副教授18人、讲师12人)。拥有吉林省教学名师2人;吉林省数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数学会计算机数学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吉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2人、理事6人,吉林省运筹学会副理事长1人、理事6人,吉林省数学会常务理事1人、理事1人。学院现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数学学科是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2019年艾瑞深中国校友会“双一流学科建设评价报告”显示数学学科属于区域一流学科。学院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吉林省“十二五”特色专业、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省级数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旨在培养数学专业型创新人才和跨学科复合型创新人才。目前在校本科生433人,硕士研究生87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长春理工大学提供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