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的故事 吉林省博物院“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活动进校园”走进长春市玉潭小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648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面具的故事 吉林省博物院“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活动进校园”走进长春市玉潭小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648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面具的故事 吉林省博物院“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活动进校园”走进长春市玉潭小学

2021-10-19 16: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想知道面具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么?想了解吉林省博物院“夫余面具”背后的故事么?日前,吉林省博物院“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活动进校园”走进长春市玉潭小学一年级同学,与同学们共同学习面具文化。

  面具指遮盖全部或部分脸并有眼睛开孔的覆盖物,通常作为舞会、狂欢节或类似的节日、戏剧等的伪装,起到遮挡保护作用的外罩。面具文化也被称之为傩文化,傩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北老师通过PPT向一年级的同学们讲述面具的发展史和样式等内容,从最原始的涂面到有着神秘传说的唐朝“代面舞”,以及演变到我国的国粹京剧中广泛运用的脸谱,甚至到现在日常生活和娱乐活动中,都可以见到面具的影子。在吉林省博物院的展厅中也展示了一件面具——“鎏金铜面具”,它是上世纪四十年代在吉林省吉林市东团山附近出土的,也是夫余人形象的第一手资料。

  在手工环节,老师们为同学们准备了多色丙烯颜料和不同样式的白色面具,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同学们学会了面具绘制填色。这项手工不仅锻炼了同学们对颜色的认知,同时,提高了他们对美的欣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吉林省博物院提供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