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德汽车大会丨特别观察:拥抱全球合作伙伴 长春如何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648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中德汽车大会丨特别观察:拥抱全球合作伙伴 长春如何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4648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中德汽车大会丨特别观察:拥抱全球合作伙伴 长春如何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2021-10-19 16: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隔一年,中德汽车大会再次走进长春……

  大会连续两届在长春召开,这背后有何深意?拥抱全球合作伙伴 ,长春国际汽车城万亿级产业集群又将如何打造……连日来,在2021年中德汽车大会上,这些问题都逐一揭开了谜团!

  中德汽车大会自2017年发起,已成功在中德两国6个城市连续举办四届。大会聚焦汽车产业创新方向与合作机会,吸引了中德两方企业、行业组织、专业机构、产业集群等不断加入,已成为汽车领域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专业化服务平台。

  中德汽车大会连续两年在长春举行,可见,中德双方汽车界对吉林的关注。

  而本届中德汽车大会规格创历届之最。

  10月19日,中德汽车大会正式启幕,主会场位于中国长春,德国分会场位于柏林。中德双方代表将超过300人与会,本次中德汽车大会规模堪称历届之最。

  本届大会顺应“十四五”发展脉络,着眼于汽车产业绿色化、国际化、电动化、智能化等发展方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平台搭建,为中德业界搭建起意见交流、宣传展示、合作对接和人脉拓展渠道,共促创新合作。

  大会也为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注入了新的源头活水。

  拥抱全球合作伙伴,长春国际汽车城万亿级产业集群又将如何打造?这也是中德汽车界、企业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在去年中德大会签约的31个项目,目前,已经全部落位。一年来,长春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成效显著,这也为优质项目落位、优质企业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十四五”期间规划,打造吉林万亿级整车、万亿级配套和万亿级服务业,三个万亿级的战略目标,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培育、加快壮大。

  万亿级整车——全力支持中国一汽整车扩能项目快建设、快达产,到2025年,产值过万亿元。

  万亿级配套——全力实施“六个回归”战略,围绕一汽NBD百公里半径,深入开展对口合作,带动周边吉林、四平、松原、辽源等地发展汽车配套,实现万亿级汽车零部件发展目标。

  万亿级服务业——全力支持汽车物流、金融、文旅等后市场服务产业发展,引进一批综合性企业,充分发挥“产学研”创新联盟作用,构建“产学研金”新平台,推动汽车产业金融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2021年,汽车城长春迈出了能级提升的坚实一步。

  在战略规划方面,注重顶层设计,优化产业布局,完善链条配置,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长春国际汽车城加快建设。

  深化市(州)对接合作方面,全面打造以国际汽车城为核心,辐射吉林、四平、松原、白城、辽源等区域,协同发展的汽车产业城市集群,打好“组合拳”。

  在配套方面,立足巩固提升产业链,积极促成百余个域外配套企业强势回归。吸引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配套项目落户长春。

  在创新突破方面,坚持创新引领产业发展,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创新主体作用。先后取得碳纤维零部件、刀片电池、智能驾驶等73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多项研究成果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外壁垒,制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联动发展路线图,全面推进“长春制造”向“长春创造”华丽蝶变。

  2021中德汽车大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和德国汽车产业加强合作、实现共赢,促进两国“政、产、学”代表,特别是中德汽车企业之间开展深度交流,全面推介长春国际汽车城,实现互利共赢。

  到2025年,一个年产值过万亿元的中国一汽,一个产业规模过万亿元的汽车产业集群,将在长春国际汽车城建成。世界一流,将成为中国一汽、长春国际汽车城共同的新坐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 郭雍皓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