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注意啥?听专家送来的4大“法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653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女性更年期注意啥?听专家送来的4大“法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653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女性更年期注意啥?听专家送来的4大“法宝”!

2021-10-20 12: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8日是“世界更年期关怀日”,目前中国更年期女性人数跃居世界首位,已达到1.6亿,每年有超过1.2亿女性深受更年期综合征的困扰。

  更年期是多种疾病高发阶段,糖尿病、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疾病、妇科肿瘤等疾病接踵而至,严重威胁女性身体健康。

  那么,如何用正确保健指导方法来“对战”更年期呢?

  中国吉林网对话了长春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主任步春游。她介绍,女性40岁后,会出现月经周期紊乱、情绪不稳、失眠、关节疼痛等一系列症状,上述症状提示女性已经进入更年期,医学中称之为围绝经期,该时期会持续到月经停止后一年或更长时间。此时卵巢功能和身体机能均会出现衰退。在出现一系列症状时,建议患者咨询专科医生意见,避免病情加重影响生活。

  与此同时,步春游主任针对更年期女性给出了4大保健指导。

  首先,健康生活方式。均衡膳食,低脂饮食,应限制摄入食盐并戒烟限酒,少喝咖啡因饮料,适量补充钙质。保持心情舒畅,另外,多参加文娱活动和社交活动,充实安排生活,通过有规律的生活调节身体和情绪,平安度过更年期。

  第二,适当控制体重。更年期妇女维持适宜体重指数,体重指数过高可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低体重可增加骨质疏松症风险。

  第三,在运动方面,更年期妇女坚持户外运动和晒太阳。适当进行锻炼调节神经功能,促进机体代谢;每周至少进行2~3次肌肉张力锻炼,以增加肌肉量和肌力,运动前要与医生进行沟通,确定运动方式及强度,并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第四,要注意避孕、性健康指导及激素补充治疗。围绝经期虽然卵巢功能开始衰退及生育力下降,仍可出现排卵发生意外妊娠,建议更年期妇女首选屏障避孕方法避孕,临床明确诊断绝经者,可以停止避孕。

  “对于绝经后阴道干涩及性欲减退的妇女可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性激素治疗、非激素治疗和性心理治疗等。如果出现绝经相关症状,可以选择激素补充治疗。”步春游主任说,需要注意的是要在医生指导下,排除用药禁忌症,不可以自己随便乱补充,我们的原则是最低有效剂量,个体化,在安全范围内指导用药,解决出现的一系列问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