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 聚力发展 长春市九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654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精准服务 聚力发展 长春市九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654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精准服务 聚力发展 长春市九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1-10-20 16: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市九台区作为全省县域经济的主战场,始终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10月20日,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了解到,紧紧围绕“建三区、强四带、兴五业”发展战略,九台区在创新发展中解放思想、积极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助推企业发展,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推动全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注入“活水”,优化流程解困境

  长春市九台区以协同服务、电子证照、“联合验收”、市政联合报装等四个环节为突破口,在一窗受理的基础上,按“一阶段一件事”的原则推进联审联办。立项用地、工程规划、施工许可三个阶段均已实现全流程线上审批,建设单位所申报的企业备案、用地规划许可证、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事项结果物,均全面核发电子证照,截至目前,共计核发证照410个。

  九台区始终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定期走访、组团服务、兑现承诺”的原则,依托“万人助万企”工作机制,在助企干部业务培训、项目办理流程及细节上狠下功夫,切实提高助企服务水平。通过以“送政策、解难题、渡难关、促发展”为主题的集中服务专项行动,深入了解并帮助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更好的经济发展环境。通过举办“政担银企”对接、万人助万企“服务企业周”等形式,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严格兑现政策承诺,三年累计兑现政策资金1.57亿元,让企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精准“把脉”,提升服务促发展

  走进政务服务中心,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大厅内前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但大厅现场秩序井然,厅内设咨询导辅区、休息等候区、自助申报区、综合受理区、后台协同区、制证出证区、档案管理区、物料流转区以及设置了无障碍通道、无障碍卫生间、轮椅、雨伞、母婴室等诸多便民设施。

  九台区实施重点项目领导包保责任制,配备项目秘书逐一推进,建立日跟进、周调度、月汇总的工作机制,密切关注企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听取企业生产困境和关切问题,服务企业“一杆到底”,真正做到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在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已开通设立“企业开办专区”,为服务对象提供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服务。通过“e 窗通”全程网办系统实现“一网通办”,办理信息“一表填报”,整合企业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企业单位参保登记、员工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和银行开户等多部门业务为“一个环节”,企业印章和税务UKEY免费发放,无需登录不同部门网站、无需重复填报提交、无需多次反复登录系统、共享实名认证和采集的信息数,所有手续和结果线下“一窗领取”、线上“免费邮寄”,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同时,开发“智慧办事大厅”建设,增设智能导办、智能排队叫号等功能,设立肩并肩服务区和24小时自助服务区,50余台自助服务设备上张贴着详细的操作指南……自运行以来,累计办理业务9000余件,约占总业务受理量的30%以上,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一条方便、快捷、智能的办事渠道。

  减少“内耗”,整合审批压时限

  为提高服务效能,九台区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推进权力的承接和下放,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新能力,完善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自我加压,加大对内部审批流程、审批环节的梳理,在减少“内耗”、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加强教育培训,深化改革提升效率和效能,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改革,梳理事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率先形成了我区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容缺受理事项等“9项清单”进一步提质增速,缩短办事时限,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同时,九台区作为新版全流程审批系统上线试点,按照上级工作安排,以及相关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全省一盘棋”的统一部署,完成近1400项行政审批业务开展流程再造,明确事项要素及审批节点,兑现行政审批法定办结时限承诺,实现新老审批系统切换期间群众办事“无痛”“无感”,着力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下一步,长春市九台区将狠抓营商环境建设,强力释放惠企政策空间,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方便快捷、高效透明、企业满意的良好政务环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摄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