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社会保险服务转型升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660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社会保险服务转型升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660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社会保险服务转型升级

2021-10-21 15: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现在我们企业办理增员、减员等业务都特别方便,不用专门往社保大厅跑了,也不受上下班时间限制,网上24小时都能办理,”21日,在接受采访时,中庆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相关工作人王砚桐说,节省了来回跑动的时间,对企业来说,相应的也节省了成本,让企业实实在在受益。

  据了解,一直以来,长春市社会保险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持续推进长春市社会保险服务转型升级,将高效、便捷、温暖的社保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社保工作人员指导群众进行社保业务“掌上办”

  “我们开发建设了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和‘长春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参保单位和个人可自主登录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了社保业务随时随地网上办、掌上办”。长春市社保局综合计划管理处副处长战勇表示,在公共服务平台和“长春社会保险”微信小程序上,还开发了预约功能,服务对象可以计划性预约办事时间和地点,实现社保业务“预约办”。此外,开发建设“办事导航系统”,依托大数据为办事人员智能推荐就近就便的办事地点,并提供在线导航服务,实现了社保业务“导航办”。

  同时,长春市社保局还开发建设“人工智能语音咨询系统”,提供24小时在线的智能化咨询服务,为业务经办提供智能引导,实现社保业务“智能办”。

办事群众使用自助服务一体机办理业务

  战勇表示,为满足群众就近就便办社保的服务需求,社保服务下沉基层,实行驻区办、社区办。社保分局全部进驻各辖区,长春市设立9个分局经办地点,并在分局全面推行综窗受理模式,打破原有的按业务类型划分、多窗口、一个地点集中经办的服务方式,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93项全链条业务均实行“一窗受理、全城通办”,社保服务效能倍增,群众办事有了更多选择。同时按照长春市常住人口规模和服务半径,在全市选择300个社区开通“个人申报类业务”经办试点,个体参保相关高频业务在试点社区全城通办。另外,还在部分服务大厅和“吉视传媒”营业厅设置43台自助服务一体机,可提供参保单位、参保个人有关信息查询和打印等便民服务。切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把社保服务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

工作人员指导办事群众使用自助服务一体机

  此外,长春市社会保险局充分考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需求,积极开展适老服务改造工作,为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配备老花镜、放大镜、医药箱、便民轮椅、助听器等便民用品,印制老年人服务指南,开设老年人“绿色通道”窗口、军人优先窗口、跨省通办窗口,在各楼层均配备专门的咨询引导人员,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咨询、引导、帮办“一站式”服务,展现社保温暖服务。

  据悉,今后长春市社会保险局将不断探索创新经办服务新模式,着力推动全市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摄/视频 王禹/后期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