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丨空军航空大学:中国人民的蓝天梦在这里腾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璐宜 34670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丨空军航空大学:中国人民的蓝天梦在这里腾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璐宜 34670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丨空军航空大学:中国人民的蓝天梦在这里腾飞

2021-10-24 14: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中,英姿飒爽的女航天员虽然镜头不多,但却令人印象深刻。2021年10月16日0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三位宇航员开启了太空探索之路,其中有了中国空间站首位女宇航员的身影,那就是王亚平。她毕业于中国空军飞行员和中国航天员的摇篮——空军航空大学。

  空军航空大学的前身是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老长春人都亲切地称呼为“东北老航校”。这里是“飞行员的摇篮”“航天员的摇篮”“英雄的摇篮”“将军的摇篮”,是人民军队航空力量履行使命、建功蓝天的一面旗帜,中国人民的蓝天梦在这里起航、腾飞。

  在战争的废墟上建校

  在抗日战争期间,日本在侵占东北时把东北营造成它的后方航空训练基地,战败后遗弃了大批航空设施、器材、人员和多座机场。

  抗战胜利后,由于吉林通化是中共中央在东北建立的第一个根据地、第一个军事大后方,通化江南飞机场和民航保障设施仍可正常运行等有利条件,党中央决定把航校建校地址选在通化。1946年3月1日,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在通化正式成立,这就是空军航空大学的前身。

  在战争废墟上建校,在炮火硝烟中起飞,航校先后四易校址,辗转办学。1949年3月迁至长春后,1949年5月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航空学校”。2004年6月9日,原空军第七飞行学院、长春飞行学院、空军第二航空学院合并组建空军航空大学。

  杨利伟、刘洋、王亚平……他们都在这所摇篮里成长

  历经70余年的光辉历程,空军航空大学人才辈出,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英雄杨利伟就毕业于这所学校。空军航空大学也是最先培训新中国第一批女航空员的学校,2012年6月16日,女航天员刘洋驾乘神舟九号载人飞船成功进入太空,成为新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同时也是这所学校的校友。与中国空间站首位女宇航员王亚平一同进入太空的翟志刚也毕业于这所学校,另外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刘伯明、景海鹏,都毕业于这所学校,300余名毕业学员成长为共和国将军,涌现出以“八一勋章”获得者李中华、“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以及“时代楷模”航天员群体、“时代楷模”郝井文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英模。为国家和军队输送了十四万名军事航空人才。

  “东北老航校精神”一直被空军航空大学视为弥足珍贵的传家宝。

  向世界展示中国空军的“窗口”

  今天的空军航空大学,是空军直属的副军级院校,主要承担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学员本科教育和初教机飞行训练任务,并承担培训外军飞行学员和航空兵指挥军官任务。

  空军自2011年起,依托大学成功举办多届飞行学员开学典礼暨航空开放活动,先后吸引社会各界近50万人次走进空军、关注空军,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作为空军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大学始终把发展视野向国际延伸,目前已和多所外军院校建立了校际交流合作机制,每年派出代表团和优秀学员出访、进修,为其他国家培训了多批军事航空人才,成为展示中国空军形象的一个“窗口”。

  “砺志尚武,博学精训”,空军航空大学继承和发扬东北老航校精神,凝炼形成了“砺志空天、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和“传承、和谐、创新”的治校策略,秉承“忠诚、团结、求真、创新”的校风,向着用忠诚兑现向祖国的承诺起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本期党史顾问:省委党史研究室孙太志

  图片由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编辑: 李璐宜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