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长春城轨2号线东延线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675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丨长春城轨2号线东延线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675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丨长春城轨2号线东延线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2021-10-25 13: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5日,随着“奋进号”盾构机破土而出,由中铁四局路桥公司承建的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东方广场站-东枢纽站区间左线胜利贯通,此前右线已完成贯通,左线掘进完成标志着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线首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

  在现场,中铁四局路桥公司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项目经理卢政玉介绍,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项目起自2号线一期工程终点站东方广场站,沿吉林大路向东敷设,至哈尔滨大街与吉林大路交叉路口处东枢纽站,全长1610.582米。东方广场站-东枢纽站盾构左线和右线长度分别为1300米和 1309米,“奋进号”盾构机于2020年11月21日在东枢纽站胜利始发,于2021年5月15日接收,左线于6月15日始发,历经近4个半月的时间实现贯通,于2021年10月25日接收。

  中铁四局路桥公司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盾构总工程师莫涛介绍说,“奋进号”盾构机双线共掘进1876环,全长2609米。盾构掘进过程中下穿哈尔滨大街、新开河、侧穿吉林大路快速路等,V字形坡度掘进,难度系数高,且全线地层主要为粉质黏土、全风化泥岩含水量较高,增加了出渣及推进难度。项目部精心筹划、科学组织,在掘进过程中24小时对地面进行监测,并保证同步注浆量,最终比原计划提前20天完成双线贯通。

  据了解,2号线东延工程东枢纽站目前已进入附属工程施工阶段,土建工程计划于2022年5月底达到竣工验收条件。

  长春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建成后,将极大方便周边居民的出行,有效缓解城区交通压力,为长春市打造高速客运交通枢纽的远期规划提供有力保障,对于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民生品质、节约与合理利用城市空间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文/图/视频 后期 都业烁 通讯员 张丹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