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影新片《青春作伴好还乡》举行专家研讨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676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影新片《青春作伴好还乡》举行专家研讨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676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影新片《青春作伴好还乡》举行专家研讨会

2021-10-25 15: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29日长影新作《青春作伴好还乡》即将在全国公映,在上映前该片举行了专家研讨会,业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对这部讴歌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艺术之作各抒己见。

  该片体现长影的情怀与担当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喇培康表示,《青春作伴好还乡》不仅是农村题材电影,更融合了扶贫、“双创”、青春等多个题材,“类似题材在中国每年影片总产量中并不多见,这体现出长影作为‘中国电影的摇篮’的情怀、责任感、使命感,体现出文艺作品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担当。”喇培康认为,长影长期坚持电影主业振兴,立足黑土地拍摄出很多优质项目,这种本土化发展策略值得肯定。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王海洲则认为,将该片置于新中国电影大格局之中、放在长影电影主业创作之中均极具价值。“这部影片的创作既反映了东北农村的变革,也反映了长影在赓续传统基础上的新创作理念,这一现象值得我们认真审视。”

  为擅长的现实主义农村题材做“加法”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高度凝练《青春作伴好还乡》观后感,说该片是“长春电影、黑土地、乡村振兴、尖锐矛盾、倒计时、喜剧性”。这部电影不仅释放了他的黑土地情结,更令他感受到了长影自拍摄《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以来一脉相承的农村题材创作优势。“整部影片体现出一个主线叙事,其中包含建立新型现代股份制合作社、直播带货等丰富内容,非常新颖,非常富有时代气息。如果我们的乡村振兴电影要建构一种新美学的话,这部影片提供了很多新的借鉴。”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导演蒲剑感到该片“亲切、振奋、独特”,“影片非常清晰地设置了一条对管松江进行调查的线索,它的贯穿始终起到了构造悬念的作用。”突破常规农村题材电影进行的类型化叙事,也令蒲剑对该片的剧情代入感、情节密度设置、明快的节奏等给予充分肯定。

  长影将陆续推出精品力作

  活动中,长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庄严透露,下一步,长影还将陆续推出《汉藏铸魂》《疯狂731》《新冰山上的来客》以及《雷霆令》等影视剧。庄严还向专家学者发出赴吉林省采风的真诚邀约,期待通过思想火花的碰撞,在“十四五”共同为东北创作出能扛鼎、有分量,能拿奖、有收视率的精品力作,推动长影高质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长影集团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