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解决群众“烦心事”!全省消除弃管小区(栋)938个 年底“动态清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682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解决群众“烦心事”!全省消除弃管小区(栋)938个 年底“动态清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682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解决群众“烦心事”!全省消除弃管小区(栋)938个 年底“动态清零”

2021-10-26 14: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党组织、居民自治委员会、‘点单式’物业,构成小区治理‘铁三角’。小区如何管,居民自己说了算!”提起过去的无物业小区,给大家的印象就是脏乱差!而如今,在吉林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弃管小区逐渐消失,自治管理的小区也越来越亮丽。

  这到底是怎样的小区管理模式?10月21日,中国吉林网走进长春市民康街道西双河小区一探究竟。

  提起过去的长春市西双河小区,居民想到的就是“老旧散,脏乱差”,还有23处违章建筑。

  转机来了!

  近年来,全市旧城改造,西双河小区通过征求群众意见,本着提升居民小区品质,新建城市花园的理念,打造了“西双河”花园。不仅配套了园林绿化、健身器材、石桌石椅,还专门修建了小区庭院党支部,方便小区党员群众开会议事、休闲娱乐。小区环境好了,居民满意了。而改造后,又面临新问题——小区以后谁来管、怎么管?

  “小区老旧,成立业主委员会困难,收费困难。自己的事还得自己管!”西双河小区党支部书记兼居民自治委员会主任刘媛告诉中国吉林网,街道将小区自治委托给小区党组织,加上居民自治和“点单式”物业,形成“铁三角”的管理。

  街道社区整合多方资金,提供清扫楼道和园区卫生、转运生活垃圾等“点单式”物业服务,居民自治委员会每周一到周五在小区凉亭值班,解答、解决小区民生问题,环境美了,居民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高。

  像这样的小区在长春,不在少数。在十委大院小区,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网格长、单元长、楼道长下沉到小区,与居民融在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小区问题。如今,小区环境好了,居民自治意识也提高了,都主动加入到美化小区的队伍中,粉刷雨搭、围栅栏,单元门口挂灯笼,楼道内设计特色宣传语,为大院建设忙得不亦乐乎……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吉林省探索走出的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新格局。

  年初以来,在省委和省政府的部署、省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省住建厅会同相关部门紧扣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推动物业治理和法制建设为主线,积极破解物业行业管理体制不畅、监管不到位、力量分散等突出问题。

  在消除“弃管小区”方面,按照“一区一策”原则,采取专业化管理、业主自治、社区代管、国有物业公司接管、老旧小区改造统管、政府购买服务、其他管理等多种方式方法,科学精准施策,全力消除弃管小区。截至10月10日,全省已消除弃管小区(栋)938个,占总数的53.6%。

  另外,在物业治理方面,重点围绕创建“红心物业”、下移工作重心、实施协同联动、强化行业监管、提升服务质量五个方面,实施“5+20”物业治理专项行动,力争利用三年左右时间,全面提升行业管理效能和物业服务水平;在物业立法方面,在省人大的支持下,出台《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突出党对物业工作的领导,构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新格局”。同时,明确赋予街道社区对物业管理和服务的监督管理职责,构建重心下移物业监管“新体系”。

  “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是落实党中央城乡基层治理的有力举措,是推动物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是吉林的创新之举。”省住建厅房产处负责人刘兴岩表示,下一步,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年底前完成弃管小区“动态清零”目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 文/图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