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将形成!为您解读,拉尼娜年的冬季温度如何变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684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拉尼娜”将形成!为您解读,拉尼娜年的冬季温度如何变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684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拉尼娜”将形成!为您解读,拉尼娜年的冬季温度如何变化

2021-10-26 14: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最近几天,“拉尼娜”这个名词备受关注。也不为别的,就因为“拉尼娜”这个词大多数时候与大家最害怕的冷冬紧密相连。

  就在本月的22日,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最新消息称,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预计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大家最关注的自然就是:进入拉尼娜状态后,今年我们会否迎来一个相对寒冷的冬天?

  啥是“拉尼娜”?

  先给不太了解拉尼娜的朋友做个小科普。

  拉尼娜事件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也称为“反厄尔尼诺”或“冷事件”,它是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

  “拉尼娜”对我国气候有啥影响?

  提到“拉尼娜”,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冷冬。

  采访中,中国吉林网了解到,“拉尼娜”对我国气候的影响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分析,在气温方面,在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总体上较常年同期偏低,其中东北及内蒙古东部最为显著,气温偏低1~2℃,局部偏低2℃以上。

  在降水方面,在拉尼娜年的冬季,东北地区北部和南部、华北中北部、长江中下游中西部和华南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其中东北地区西北部和南部、华北地区中北部、江南西北部等地偏少2至5成,局地偏少5成以上;而东北地区中西部、华北西南部、黄淮大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江南东部、华南北部等地降水偏多,其中东北地区中西部、华南西部及内蒙古中东部等地偏多2成以上,吉林西南部和内蒙古中东部偏多5成至1倍。

  今年冬天气温将偏低吗?

  数据显示:1951年以来的15次拉尼娜事件中,有10个拉尼娜年我国冬季气温偏低,5个拉尼娜年我国冬季气温偏高。也就是说,拉尼娜年,冬季气温并不全是偏低的。

  给大家举个最近的例子,2020年8月-2021年3月,我们刚刚经历了一次拉尼娜事件,但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在今年3月曾官宣,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的冬季,我国为暖冬。数据显示,2020-2021年这个冬季,全国平均气温-2.5℃,较常年同期-3.3℃偏高0.8℃,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八高。

  看完全国的数据,再看看吉林省的数据,2020年冬季(2020年11月1日—2021年2月28日)的实况是:全省平均气温为-12.2℃,比常年偏高0.5℃,是暖冬,其中吉林省东南部地区比常年同期高1℃。

  在2020-2021年这个冬季,吉林省气温波动相对频繁,出现4个明显高温段和3个明显低温段。其中,2021年1月下旬和2月中旬两时段气温持续偏高,突破历史同期高温极值。冬季的低温时段主要出现在2020年12月中下旬—2021年1月上旬,而该时段也是这个冬天最冷的时段。

  采访中,中国吉林网也了解到,通过对1950年以来发生的拉尼娜事件分析发现:拉尼娜发展阶段吉林省秋季一般高温多雨,冬季低温;而衰减阶段总体来说春季低温少雨,夏季温度和降水具有不确定性;但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春、夏季气温高的概率大,夏季降水少的概率大。

  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平均气温都偏低。

  气象部门也提醒,根据目前的预测,今年秋冬季出现拉尼娜事件几乎已成定局。

  此前,中国气象局10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曾透露,在拉尼娜的影响下,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可能较为频繁,江南、华南等地区降水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少。拉尼娜对全球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包括对我们国家的天气气候,特别是冬季。对冬季影响有两方面,第一方面就是会最直接影响到我国的水汽输送。我国南方地区的水汽输送会减弱,江南、华南等地降水可能较常年同期偏少。后期,南方地区受拉尼娜的影响,会有干旱持续发展的可能性。第二方面是拉尼娜作为热带地区海温的异常,可能对中高纬地区的大气环流有一定的强迫作用,导致影响我国冷空气会较为频繁,势力偏强。

  但是,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影响我国,特别是咱们东北地区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除了拉尼娜事件外,还有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以及其他海域的海温异常等因素影响。所以今年冬天是冷冻还是暖冬,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来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资料来源:中国气象局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