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保燃气安全!即日起至年底,吉林有大动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684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丨保燃气安全!即日起至年底,吉林有大动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4684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丨保燃气安全!即日起至年底,吉林有大动作!

2021-10-26 19: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沈阳“10·21”爆炸事故为燃气安全治理敲响了警钟。举一反三,如何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燃气安全,提高居民防范意识?确保全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吉林有哪些紧急动作? 

  中国吉林网获悉,10月22日,吉林省安委办组织召开全省城镇燃气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会上 ,相关部门结合职能任务,对燃气安全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那么,保燃气安全,吉林具体有哪些举措呢?   

  紧急大排查、大整治!  

  为落实会议精神,吉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了《关于推进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整治整改的通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从10月26日起到年底,各级立即采取企业自查、县市检查、市州核查、省级抽查的方式组织全省城镇燃气安全大整治、大排查。 

  排查重点:

  燃气场站:主要排查安全间距够不够,安全设施全不全,安全制度落没落实,教育培训是否全覆盖。

  燃气管线:主要排查密闭空间管网状况,以及各类损坏、老化、违法占压、交叉穿越、间距不足、私改燃气管道等问题,要逐段检测评估,防止发生燃气泄漏。

  第三方施工监管:主要排查日常巡线、会签制度、警示标识、保护措施、旁站监理等制度落实情况,防止因野蛮施工、强行施工引发事故。

  用户端安全:督导各地燃气企业结合安检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商用户和居民用户安全隐患排查,发现安全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管、阀问题较多的居民用户要提前落实“阀、管、灶”改造。

  有限空间作业:主要排查作业制度、作业程序建立和员工安全培训落实情况,防止盲目作业、擅自施工发生中毒窒息事故。    

  从10月26日起,由省安委会组织省应急厅、省住建厅、省商务厅、省市场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全省范围内对各地集中组织开展城镇燃气安全督导检查。与此同时,各州市相关部门开展自检。

图为督导组在四平督导检查

  此次督导检查,将持续两周时间,主要检查各地城镇燃气安全管理组织领导情况、安全整治开展情况、隐患问题排查情况、安全设施推进情况。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开展排查整治,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清单,企业不能解决或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政府报告,由政府统筹推进解决。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加大燃气安全常识宣传普及,通过开展“燃气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让燃气安全常识走进千家万户。

图为督导组在四平督导检查

  此次会议,除了要求全省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外,还释放了哪些信息?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目前,全省已经列出了加快推进城镇燃气安全设施建设的时间表:

  2022年底前,全省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燃气用户“阀、管、灶”完成更新改造。

  2023年底前,全省地下主干燃气管网全部实现智能监控。

  2025年底前,全省老旧燃气管网全部完成更新改造。 

  那么,今年的供暖季,我省燃气安全怎么保障?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我省高度关注能源紧缺带来的影响,认真梳理和解决本地区天然气保供的矛盾问题,提高应急储备能力,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备足应急抢险队伍、物资器材,加强应急演习演练,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保证今冬供暖季民生用气不受影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 

图片来源于省住建厅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