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11月吉林省为啥再现冻雨天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755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解读丨11月吉林省为啥再现冻雨天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755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解读丨11月吉林省为啥再现冻雨天气

2021-11-08 13: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8日清早,很多长春市民都是被“咔嚓咔嚓”的声音叫醒的。声音的来源基本都是车主在清理街路两侧露天停放的车辆。

  经过7日白天的一场大雪和7日夜间、8日凌晨的冻雨之后,露天停放的车辆都“穿上”了一层洁白中带着点剔透感的冰壳外衣,看着挺漂亮,但清理起来就有种让人欲哭无泪的感觉,不知道,今天早晨,您清理爱车,花了多长时间?

  8日上午,长春市的天气情况也很糟糕,走在室外,脚下是雪、冰、冰水混合、冰水,头顶是淅淅沥沥的小雨和树上、房檐上坠下的小冰粒、水滴,很多市民都感叹,冰天雪地里如果打伞出门感觉有点奇怪的,如果不打伞出门,总有种顾头顾不上脚下的感觉。

  专家解读:冻雨是咋出现的?

  很多市民也很好奇,7日下了一天的雪之后,为啥8日还会出现冻雨?

  为此,吉林省气象台台长刘海峰表示,冻雨是一种相对复杂的天气现象,它的形成要取决于温度的垂直分布,大气在垂直高度上要有特殊的温度层结。“简单说,就是在近地面层要有一层‘三明治’的结构,就是气温从低到高再到低,中间要有一个暖层,才能形成冻雨。也就是在高空有固体降水,在降落过程中,到近地面遇到暖区会融化,但还没有完全融化成雨,而是融化成冰雪混合物或冷水,到达地面后,地面温度在0℃以下,这种冰雪混合物或冷水落地后遇到树枝、电线,快速结冰,就是冻雨的形成。”

  刘海峰表示,其实冻雨形成的条件是非常苛刻的,因此在吉林省只会出现在季节转换的时间段。

  天气实况:午后到夜间吉林省局地有特大暴雪

  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省气象台获悉,截至8日11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2毫米,地区分布:四平33.4毫米,松原29.1毫米,长春18.3毫米,吉林11.5毫米,白城8.9毫米,辽源7.4毫米,通化5.8毫米,白山3.1毫米,延边朝鲜族自治州1.7毫米,长白山保护区不足1毫米。

  松原、四平及长春西部出现暴雪、大暴雪,乾安、长岭、梨树、双辽出现30毫米以上特大暴雪。

  雨雪量前五位:双辽53.2毫米,孤家子42.3毫米,长岭38.9毫米,乾安37毫米,梨树33.7毫米。当前吉林省中西部积雪深度一般为10~35厘米,最大双辽接近40厘米。

  8日早晨,榆树、德惠、农安、长春市区、双阳、公主岭、九台、舒兰、吉林市区、伊通、梨树11个测站出现冻雨及电线积冰,积冰直径一般为1-3毫米。

  预计,8日午后到夜间,白城、松原西仍有暴雪到大暴雪,其中白城有特大暴雪,并伴有6-8级偏北大风,阵风9-11级;吉林省中部白天以雨或雨夹雪为主,松原东部、长春北部、四平雨雪量稍大,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有小雨转雨夹雪,雨雪量不大;延边东部有大到暴雨;吉林省中部地区的冻雨或结冰由于白天气温相对较高,利于融合和清除,午后冻雨时间短暂、强度偏弱,因此本轮冻雨影响相对有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摄 视频后期:冯云鹏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