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政事儿一周报11期|首趟“俄煤专列”从珲春铁路口岸发车,月底长春2000台红旗新能源换电汽车上线运营,省公安厅再推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本周吉林这些热点您关注了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4783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11期|首趟“俄煤专列”从珲春铁路口岸发车,月底长春2000台红旗新能源换电汽车上线运营,省公安厅再推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本周吉林这些热点您关注了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4783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11期|首趟“俄煤专列”从珲春铁路口岸发车,月底长春2000台红旗新能源换电汽车上线运营,省公安厅再推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本周吉林这些热点您关注了吗?

2021-11-12 17: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时间过得很快,又到盘点时间。

  本周工作日,吉林有哪些事儿被聚焦?12日,中国吉林网梳理一周报,接下来咱们一起浏览……

  政关注.1

  长春城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

blob.png

  受雨雪天气影响,11月8日、9日长春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高中阶段不停课。外县(市)区结合各自实际,参照执行。此外,除直接保障城市运行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外,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

  点评:面对这场雨雪天气,长春市提前做好对策预案,化解、防范好各类风险。停课不仅确保了中小学生出行安全,也间接减少了早晚高峰期“送娃”大军,畅通了交通。这些,都为城市高效清雪抢出“时间”和“空间”。一场雨雪,长春交出高分应急答卷。

  政关注.2

  “双十一”消费提示 警惕套路陷阱

  近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共同发布 “双十一”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量力而行,不轻易登录陌生网站、点击不明链接,仔细阅读促销规则,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点评:“双11”雷区多,早已经不是啥新鲜事。近几年,大数据杀熟、虚标原价、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营销套路屡禁不止。消费提示发布的背后,传递出个信号。一是消协等有关部门,全方位维护网络交易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决心;二是提醒消费者“避坑”,擦亮双眼理性消费。

  政关注.3

  首趟“俄煤专列”从珲春铁路口岸发车

blob.png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11月9日15时28分,载有56个集装箱的吉林省吉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首趟煤炭运输专列即“俄煤专列”从珲春铁路口岸发车,驶出国门。预计2天后,煤炭运输专列抵达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哈桑铁路车站,满载俄罗斯煤炭后返回珲春。这是我省首次使用集装箱进口煤炭。

  为缓解我省煤炭紧缺现状,今年5月份以来,吉林省吉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动作为,成立专班,研究推进珲春铁路口岸对俄罗斯铁路集装箱煤炭运输项目,努力增加铁路运力。该公司积极协调地方政府、铁路局及俄罗斯铁路管理部门,商定运输模式。经过几个月的沟通协商,成功打通了集装箱运输路径。

  据介绍,首批400个集装箱已落地珲春,每个集装箱可运煤32吨。明年1月,该公司将再投入使用900个集装箱。

  点评:煤炭,事关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吉林首趟“俄煤专列”到来,为民生“加温”。

  政关注.4

  省公安厅再推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

  为持续深化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近日,省公安厅在原有居民身份证“网上办理”和“全省通办”业务基础上,全面放开长期有效居民身份证网上丢失补领和损坏换领办理条件,进一步扩大“全省通办”业务范围,实现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网上办、掌上办”和“异地可办、全省通办”。

  点评:办事不折腾,为群众解难题。省公安厅推出的便民服务,走心更贴心。

  政关注.5

  长春再发10000000元消费券

  1000万元消费券,说到就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各级关于扩大消费的系列部署,持续消费券拉动效果,促进消费增长,11月10日,长春市商务局将在全市范围发放“欢购春城·双十一消费节”消费券。

  据悉,本次消费券2021年11月10日10:00准点开抢。在长消费者可使用“长春市民卡”APP抢券,每个市民卡用户活动期间限领1张。

  点评:消费券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显而易见,今年长春已经进行多轮。此次发放消费券将给市场注入哪些活力?“乘数”效应值得期待!

  政关注.6

  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重回1000万人次

  11月10日,长春机场旅客吞吐量重回1000万人次,是2021年国内第27家旅客量突破千万的干线机场,同比2019年排名提升3位。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长春机场时隔一年重回国内千万量级机场行列。截至10月底,长春机场航班量和旅客量累计恢复率分别位列国内千万级机场第3位和第4位,稳居东北四大机场首位。

  点评:机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客流就是财富,其对旅游、餐饮、住宿、娱乐等行业都具有明显拉动作用。“旅客吞吐量”回归千万级,释放长春高质量发展的新讯号。

  政关注.7

  11月底长春市将实现2000台红旗新能源换电汽车上线运营

blob.png

  11日上午,“旗E春城 绿色吉林”红旗E-QM5车辆投运仪式在一汽NBD举行。现场,100余台红旗新能源换电汽车整齐停放,并在交付仪式后正式投运。据悉,到月底,长春市将实现2000台红旗新能源换电汽车上线运营。

  点评:两个维度值得关注,一是在冬季的长春,集中上线2000台红旗新能源换电汽车。别的不说,光是电池这一块实力就得杠杠滴!二是,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换电汽车噪音低、零排放。长春这个举动,为东北地区新能源出租车推广贡献了吉林“样本”。

  政关注.8

  我省签署“十四五”涉农金融贷款协议6050亿元

金融乡村振兴.png

截图来源《吉林日报》

  11月11日,省乡村振兴局与8家在吉大型银行签署“金融服务吉林乡村振兴”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十四五”期间计划面向全省农村投放涉农贷款6050亿元,助力吉林乡村全面振兴迈上新台阶。

  点评:一句话总结,加速打通融资堵点,让金融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政关注.9

  吉林省启动本年度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

技术工人疗养.png

截图来源:《吉林日报》

  近日,2021年度全省技术工人疗休养活动启动仪式在吉林市松花湖吉化职工疗养院举行。

  技术工人长期奋战在各行业一线岗位,工作任务多、工作压力大、工作节奏快。特别是去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加艰巨。他们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为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点评:技术工人队伍是吉林创造的重要力量。疗养背后,让更多技术工人感受到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吉林之举很暖心。

  政关注.10

  吉林省道路运输基本恢复正常运营

  随着11月11日天气转晴,高速公路陆续开通,前期受恶劣天气影响停运的客运班车逐步恢复运营。截至12日,全省已有3995条线路、5183台车恢复运营(分别占总数的77.4%、68.1%),各地城市公交、轨道交通运营基本正常。吉林市受疫情影响暂未恢复,白城地区危货运输车辆仍处于停运状态。预计到明天,全省客运班线能够基本恢复运营。

  点评:“道路通,百业兴”!雨雪寒潮天气侵袭过后,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保畅通,为吉林“效率”点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