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桥过铁路!长春西安桥整体顶推施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802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推桥过铁路!长春西安桥整体顶推施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4802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推桥过铁路!长春西安桥整体顶推施工

2021-11-17 08: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17日,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长春市西安桥改造工程项目迎来新突破,新建桥正式进入顶推施工阶段。


  新建桥跨径为60m的简支下承式钢拱桥,结构全宽49.6米。主桁采用拱形四桁结构,设竖杆,拱顶中心高12米,节间长10米。主桁上、下弦杆为箱型截面,竖杆为工字形截面。

  该工程上跨京哈铁路、长春轻轨3号线,地理位置复杂、交通流量大。如何确保顶推安全,是本工程的难点,也是重点。

  17日一早,中国吉林网在西安桥施工现场看到,新桥桥面已经铺设完毕,在东侧桥头。只待铁路“天窗期”开启,整体向西推进。


  1560吨的重量,是如何整体跨过铁路,推到桥对面的呢?现场,长春西安桥项目党支部书记朱栋心为中国吉林网揭秘了顶推的过程。

  用他的话说,“这个过程,更像是一只竹节虫在慢慢移动”。

  朱栋心介绍,新桥采用顶推法施工,顶推重量为1560吨,顶推距离60米。前端导梁24米,最大悬臂34米。在每片拱肋下方设置1条滑移通道,共计4条顶推滑移通道,配置8台100吨爬行器进行顶推施工。在每次顶推过程完成后,在滑靴底部采用P114x4圆管与滑移梁临时焊接,每条滑移梁上焊接3-4处,保证结构在不顶推的情况下固定在原位。


  7时40分许,工作人员一切工作准备就绪,顶推施工开始。新桥缓缓从桥东头向西,平稳移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施工后,由于铁路“天窗期”时间有限,施工停止。此时,桥面已经顶推近半。

  那么,顶推的速度如何,何时能看到新桥横跨铁路的画面?

  朱栋心表示,顶推的速度是一小时能推进18米,计划利用两个天窗期完成。也就是说,今天完成了顶推工程的一半,明天,大家就可以看到新桥跨铁路的画面了。


  另外,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在现场,各种工程车也在加紧施工,铺设路面。

  朱栋心介绍,目前,已进入冬季施工,11月7日至11日整整五天的降雪,加剧了施工难度。为此,项目部增加现场安全员、防护员等人员配备,在加强防寒、防冻、防滑等安全技术措施前提下,抢工期,加快工程建设。顶推后将进行导梁的拆除、落梁等后续工作,确保2022年1月15日左右达到简易通车条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文 李煦/图/视频 王禹/制作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