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丨为人民普法 为法治筑基——长春市九台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科科长郭铁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4819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丨为人民普法 为法治筑基——长春市九台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科科长郭铁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4819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丨为人民普法 为法治筑基——长春市九台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科科长郭铁军

2021-11-21 09: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个国家,只有公民具备法律信仰的心理基础,并从内心真正地尊重法律,进而以之作为行动准则,才能迈进法治社会的门槛。”作为一名基层法律工作者,郭铁军始终坚持扎根基层,倾尽所学,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让“法治”成为全社会的价值、理念和文化,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观念信仰和生活方式。

  对于普通群众来说,法律条文是枯燥且难以理解的,将法律条文与群众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以达到普法效果,这是郭铁军11年来一直坚持在做的事。

郭铁军为大家普法 郭铁军供图

  不同的群体对法律知识也有不同的认识和需求,多年的基层实践告诉郭铁军,老百姓不需要空洞的理论和乏味的说教,需要的是弄清“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抓普法,首先要有喜闻乐见、一看就懂的教材,为此,郭铁军通过向法院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征集等方式,广泛搜集整理各方面的典型实用案例,编纂了《公务员学法用法读本》《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等5类普法书籍,化繁为简,入情入理,使一本本普法书籍都能够寓法于图文之中,既有实用价值,又不失趣味性。

  郭铁军说:“普法工作要让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关键要在普法中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构建和谐。”

  九郊街道杨木林子村两户村民因污水沟纠纷,互相不肯让步,矛盾越积越深,成为信访积案。郭铁军了解情况后,与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分别与纠纷双方谈话,从法律角度细致说清利害关系,从情理的角度耐心做思想工作。通过多次调解,纠纷双方被郭铁军工作的执著精神、专业精神和敬业精神所打动,终于达成和解。

郭铁军为矛盾双方进行调解 郭铁军供图

  上河湾镇红朵村两户村民因土地边界发生矛盾,双方各不相让,郭铁军当时正在该镇普法宣传,得知情况后主动将调解工作承担下来,与调解员一道赶到地头,通过她的耐心疏导,使他们在利益分配上融入法理情,最后双方同意实地丈量土地,达成和解。

  两年来,郭铁军和调解员们走遍了全区大大小小的村庄,化解了一件又一件让群众闹心的纠纷,努力让群众能够形成一种共识:找不找人、找不找关系都不影响调解的公正。

  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11个年头里,郭铁军觉得最骄傲的就是通过一次次普法,使人民群众能够真正地了解并掌握相关法律,不仅学法、知法,还能够守法、用法。

郭铁军现场为大家宣传、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郭铁军供图

  “我最难忘的就是纠纷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的那一刻,彼此摒弃前嫌绽放出的笑容。”郭铁军深知自己的职责使命,只有建设一个高标准的法治政府,才能让人民时时处处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只有做到全面依法行政,才能让人民真正满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滕浩锋 文/图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