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如期而至,长春的早高峰怎么样?看过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23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雪如期而至,长春的早高峰怎么样?看过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23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雪如期而至,长春的早高峰怎么样?看过来

2021-11-22 10: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1日,吉林省出现下半年以来第二场明显降雪降温天气。降雪自东南向西北推进,东南部13个市县出现暴雪,汪清、天池出现大暴雪。

  22日一早,雪还在下,雪中的周一早高峰,长春市民都是怎么出行的?跟中国吉林网一起体验一下吧!

  开车:堵、堵、堵……

  22日一早,面对如期而至的降雪,虽然很多上班族都预料到会堵车,早早出门赶车,但是,降雪伴随降温,路面湿滑,导致交通拥堵,众多上班族迟到。 

  早上7时30分至8时20分许,中国吉林网在卫星广场附近观察发现,早高峰期间车流整体运行平稳,虽然路面没有发生车辆大面积滞留,但是,车流速度不快。  

人民大街早高峰路面

  而在南部快速路、硅谷大街等路段,进入主城区的车辆则相对集中,车速则更为拥堵缓慢。

  李女士家住威海路,是长吉北线一所学校的老师,平时自己开车上班,每天7点半出门,赶到学校正好能吃个早餐,然后开始工作,两不耽误。“有了今冬第一场降雪的经验, 估计开车肯定会堵在路上,所以选择了坐单位的班车。”李女士说。

  可是,这一路上,班车走走停停,“眯了好几觉才到单位,已经将近9点了。”李女士表示,看来,雪天地面交通都一样慢,下次要考虑换乘地铁了。

  而这一早,朋友圈也充满了堵车的感慨!

  有的人,干脆在车里解决早餐!

  公交: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11月22日早7时,中国吉林网来到长春市重要交通节点之一的卫星广场,探查在大雪天气下,早高峰期间的交通情况。

  有了半个月前长春下暴雪的经验,驾车的市民们都更加注意行车安全:缓速慢行、慢打方向、保持车距、轻点刹车;整个广场及周边道路在多位交警与协警的指挥下井井有条,虽然行驶缓慢,但胜在安全,并未出现大面积拥堵。

卫星路行车缓慢

  由于时间太早,部分路段的积雪尚未清理完成,因此在这些路段上会出现短时间、短距离的堵车情况。

  在卫星广场南侧,15路、161路、307路公交车的站点附近,有许多赶时间上班的市民在这里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自己要乘坐的公交车。一位长春市民表示:“我在前进大街附近上班,坐15路的话要坐14站,今天又下大雪,为了不迟到我早早就来排队等车了。”

公交站点排队等车

  轨道交通:人多但很顺畅

  这种天气,轨道交通,毋庸置疑,是出行的“主角”。

地铁里人不少

  早上7时15分许,中国吉林网从自由大路与同志街交会顺着自由大路人行道向人民大街走,人行道路面很好走,没有积雪,只有纷纷扬扬飘落的薄薄一层雪。大约10分钟时间,中国吉林网就走到了人民大街与自由大路交会。一路上,中国吉林网见到了3辆120公交车,2辆228路公交车,还有几辆其它线路的公交车,中国吉林网一路走一路“超车”,已经走到人民大街边,有些公交车还在缓慢朝着这个方向前行。

公交站点等车的市民

人民大街与自由大路交会处车行缓慢

  7点30分许,地铁1号线的自由大路地铁站并没有很多人。“我平时开车上班,今天肯定不好开,我就坐地铁了。”市民陈先生说。很快,地铁到来,车上人挺多,但上下有序,进到地铁车厢内也并没有觉得很拥挤,与往常这个时间段的地铁车厢差不多。在卫星广场换乘轻轨3号线,换乘的人不少,但都是非常有秩序,先下后上。

地铁1号线车厢内人挺多但并不算拥挤

轻轨3号线车厢内人很多

  大约上午8时5分,轻轨3号线到达世纪广场站。从早上7:15出门,到8:05到达世纪广场站,整体出行很顺畅,乘车的人也与平时相差不多。市民张先生说,“上次下雪,我就开车上班,结果迟到了,今天坐轻轨,我比平时早半个小时出门,不但没迟到,反而能早一点到单位。”而中国吉林网平时本就公交出行,今日选择轨道交通出行,与平时时间基本相近。

  卫星广场站恰好也是轨道交通三号线的换乘站,两条线路的乘客在此交会,拥挤程度可见一斑。正在等地铁的大学生杨同学笑着表示:“我昨天刚刚从梅河口回到长春市,算是在小雪的节气来到了大雪的城市。”

  大雪过后,出行注意什么? 送您防滑“小窍门”

  1.在雪天,走路步幅要小,速度不要太快。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在机动车道上行走。避开有冰的路面,如果遇到比较滑的地段,可以找一些固定物,用手扶着,增加稳定性。

  2.同时应选择鞋底纹路较大的鞋子出行,这样可以增加摩擦力,不易摔倒。老年人特别是骨质疏松患者尽量不要出门,女性不建议穿高跟鞋。

  3.如果突然摔倒,别用手腕去支撑地面,最容易造成手臂骨折,也不要急着起来,检查一下身体哪些部位疼痛。一旦摔倒发生骨折,切不可乱揉乱动,应用围巾、书本等工具固定好骨折部位,到附近医院治疗。

  4.开车记得谨慎驾驶,根据道路情况、车辆的状况和自己的技术熟练程度掌握好车速,注意保持行车速度均匀,切勿时快时慢,如遇陡坡或其它情况需要缓行,注意选择行驶路线,转弯时,应降低车速,以免转弯过猛造成侧滑,正确使用制动,切不可使用紧急制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陈志文 滕浩峰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