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丨吉林大学2021届毕业生留省就业率为何能达到30.49%?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28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丨吉林大学2021届毕业生留省就业率为何能达到30.49%?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28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丨吉林大学2021届毕业生留省就业率为何能达到30.49%?

2021-11-23 11:0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响应“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号召,促进高校毕业生留省就业创业,落实“人才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吉林大学为毕业生留省就业搭建平台,拓宽渠道,举行包括吉林省优质企业双选会、省内企业宣讲会,长春新区招聘会等多场活动,促进毕业生留在省内。2021届毕业生留省就业率达到了30.49%。

  吉林大学2021年毕业生留省率为何有了显著提升?中国吉林网走进吉林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冯彦杰以吉林大学为例,讲述了如何引导学生们在就业选择时留在省内。

  2021届毕业生留省比例明显提升

  为响应“创业有你 ‘就’在吉林”的号召,吉林大学领导高度重视,就业中心做了许多相关举措,为学生留省就业搭建平台,拓宽渠道。

  首先,吉林大学邀请省内单位走进学校召开专场宣讲会,比如一汽集团,是秋招时第一个走进学校举办宣讲会的企业,中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也走进吉林大学召开专场宣讲,还有长光卫星这些新兴企业也走进吉林大学召开专场宣讲。

  另外,吉林大学还举行多场专场招聘会,11月10日,2022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大市场——“创业有你‘就’在吉林”吉林省优质企业校园双选会在吉林大学举行,省内86家优质企业提供了5904个岗位。吉林大学还邀请了长春新区前来举办专场招聘会,辖区内的50家单位走进了学校……秋招以来,吉林大学已经为学生开了868场线下招聘会,每场都有省内企业参与。在学校的一系列大力举措下,2021届毕业生留省就业率达到了30.49%,比2020届毕业生留省就业率有了显著提升。

  吉林大学毕业生倾向省内国企、央企

  对吉林大学的毕业生来说,吉林省内的企业优势在哪里呢?冯彦杰说,吉林省中对吉林大学毕业生吸引力最高的是央企、国企,尤其是一汽集团,由于一汽集团与吉林大学血脉相连,几十年相生相伴,吉林大学学子对一汽集团还是有相当高的认可度和归属感。另外由于近年来高铁迅速发展,中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对学生也有很高的吸引力,还有,长光卫星对热门专业需求大,在省内也是学生认知度比较高的企业。

  除此之外,由于吉林大学具有理工农医12大学科门类,像长春新区的药企也对医药学毕业生学生吸引力比较高。

  为学生们树立留省就业的理念

  吉林大学朝阳校区2021级建设工程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孙烨圣,在校期间一直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担任助理的工作,由于经常在各类宣讲会和招聘会上做现场支持服务,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的就业选择。今年毕业时,面对学院70%的考研率,他毅然决然决定就业,并且一定要在省内找到一个专业对口的企业。最终,他把简历投到了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东北公司吉林分公司,如愿留在了省内就业。

  冯彦杰说,孙烨圣在校期间担任就业助理的职务,所以他比一般学生更早地了解了就业形势,也更早树立了留省就业的理念,所以最终选择留在家乡。她认为,想让毕业生留省就业,首先要在理念上影响学生,吉林大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专家在线上上就业指导课的同时,也深入各个学院对学生们做精准就业指导,积极宣传吉林省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政策,引导他们树立留省就业的理念,激发毕业生留省就业热情和信心。

  吉林大学每年有毕业生1.7万人左右,其中本科生有1万人左右,吉林省生源在2000人左右,冯彦杰认为,相当理想的状态是留省就业的比例与吉林省生源持平。她认为留省就业的重点是引导省内的毕业生留在家乡,也要引导吉林省考到外省的学生回到家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视频

  图片由吉林大学提供

  实习生:衣书贤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