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施工时的安全员 甘当安全生产的“胆小鬼”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830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速公路施工时的安全员 甘当安全生产的“胆小鬼”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金顺 34830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高速公路施工时的安全员 甘当安全生产的“胆小鬼”

2021-11-23 11: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高速公路施工现场的安全工作任重道远,是一项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的工作。尤其是作为一名施工企业的安全员,每日工作更是“丰富多彩”。

  每天你一一走遍现场每个角落,不放过一丝安全隐患;每天你认真交代安全注意事项,把好项目施工现场安全关……

  在中铁七局桓集高速项目部,安全员的一天平凡而有意义。

  刚上班。安全员就组织项目及分包管理人员开展早班会。对当日施工作业进行,风险辨识,提出安全防控措施及要求。早班会后,对当日前五项危险作业内容、作业区域、相关安全防控措施、责任人进行交底。上午,联合各分包安全员开展现场巡查。根据项目施工情况重点对当日危险作业、作业人员安全行为以及临边洞口防护等进行巡查。

安全员对吊具进行检查

  戴上安全帽,穿上劳保鞋,进入隧道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看现场各类物品摆放的井然有序,一切都比较正常,进入隧道先看看头顶再看看脚下,一点点看,一处处确认,生怕有一处漏洞。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隧道施工现场已经一一查过,看到施工现场一名职工头上没有戴安全帽,马上一个箭步走上前去:“同志,请戴好你的安全帽。”“真是多管闲事。”那名同志嘴里嘟囔了一句,然后极不情愿地戴上安全帽,虽然心里有点不舒服,但尽到了一个安全员的责任并且避免了隐患的发生。在用钢筋绑成的网架上,一个个要点地检查,有时蹲下身去,仔细查看;有时掏出尺子认真测量。在检查过程中,经过精确测量,发现少了一根钢筋。虽然只是一根钢筋,但是对于整个工程的意义非常重大,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整改,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在桥梁施工现场,他看到吊车的支腿没有完全伸出且垫板也没有垫支水平,他立刻跑过去耐心地向现场负责人指出问题所在,并提出整改意见。现场的负责人听了之后,马上就组织抓紧整改,消除了隐患。有句话说得好:“侥幸一阵子,后悔一辈子”,生产过程中任何的麻痹大意、粗心疏忽,带给我们的可能就是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在生产过程中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严格按规程操作,甘当安全生产的“胆小鬼”。不知不觉一个上午就已经悄悄而过。

  下午,有危险作业施工,全程旁站监督,做好旁站记录;同时,督促作业人员规范行为,施工严格按照方案执行。危险作业施工结束后,检查一下责任电工是否按时巡查,现场用电是否一机一漏保,接线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箱体有无破损等。检查吊索吊具是否安全有效,钢丝绳有无断丝、断股,料斗是否有变形等。这样反反复复的几个小时,终于把现场仔仔细细的检查了一遍。在大家休息之余,他又向大家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提醒大家注意每一个细节。因为人是第一位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这是一个安全生产员普通的一天,工作枯燥而辛苦,他随时随地提醒每个职工在工作中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可正是这普普通通的工作却使得安全隐患的消除,为他们的家属换回了无数个平安的日夜。毋庸置疑,侥幸和麻痹心理是安全生产的大敌,安全生产不需要粗枝大叶、虎胆英雄式的人物。在操作、作业时,必须时时提醒自己注意安全,发扬“胆小鬼”的作风,遵章守纪,决不违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张鹏鹏 图片 张鹏鹏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