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抢抓冬奥“风口”催热冰雪经济,吉林加速谋划冰雪产业大棋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32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丨抢抓冬奥“风口”催热冰雪经济,吉林加速谋划冰雪产业大棋局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4832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抢抓冬奥“风口”催热冰雪经济,吉林加速谋划冰雪产业大棋局

2021-11-23 13: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这几天,吉林又下雪了。

  冰晶莹,雪纷飞。一幅幅冰雪图景,为吉林省今年冰雪产业强势助攻。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临近,拥有独特冰雪资源的吉林,正抢抓“风口”催热冰雪经济。

  眼下,外界有种声音传出,“大动作频频,吉林这冰雪产业要‘冒头’!”

  大家为何有这样“表述”?吉林要下一盘什么样的冰雪产业大棋局?

  聚焦这个话题之前,不妨先看几组“消息”。

中国吉林网微信报道截图

  5.5亿元!“吉林冰雪买买买”创纪录!10月25日起,“温暖相约 燃冬吉林”——2021年吉林省双十一冰雪预售系列活动,集中预售冰雪产品。截至11月11日,在线预售总额已突破5.5亿元,位居全国冰雪市场首位。

  据乐冰雪APP数据显示,冰雪产品购买人群中有29.5%来自吉林省,71.5%来自外省,包括上海、浙江、湖北、广东、香港、江苏等地用户,其中京津冀地区客占比25.3%,与吉林省以往主要冰雪客源地相吻合,且客群分布中上海、浙江、广东、香港等经济发达地区占比较多,游客消费水平较高,客单价平均在1500元以上,能够充分带动吉林省冰雪经济发展。

新华网截图

  11月14日,新华网以《吉林迎接新雪季 多家滑雪场陆续“开板”》为题,聚焦吉林新雪季下的滑雪场。

  报道中提到的滑雪场,中国吉林网在采访中发现,2021至2022年雪季恰逢北京冬奥会,与去年相比,不少滑雪场开板时间普遍提前。

长春发布截图

  11月21日,一块晶莹剔透的“翠冰”被机械手从冰窖中搬运出来,这也正式拉开了长春冰雪新天地冰建的序幕。2021-2022冰雪季,长春冰雪新天地规划占地扩大至156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12月12日正式开园亮灯。

  ……

  上述“片段”折射出的现状“缩影”传递出一种讯号:“冬奥”在即,冰雪吉林加速奔跑!

  事实上,“冬奥”风口下依托既有优势,谋划更高质量发展的竞速赛吉林早已“起跑”。而最鲜活的案例,莫过于“合纵连横”下全域联动培育市场的主动出击。

  比如说,“吉京互动”。

  2018年3月1日,吉林省与北京市合作对接座谈会在京召开。彼时,双方首次互动就聚焦到了“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

  吉林方面期待:当前,北京正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全力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既是北京转换动能的机遇,也是东北振兴的机遇。吉林愿意抓住新时代新机遇,牵手北京、携手合作,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以京吉两地深度合作为新纽带,促进京津冀板块与东北板块区域交流,推动两地协调发展。

  北京方面期待: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纽带,开展“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活动,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大发展。加大吉林农副产品宣传推介力度,让吉林优质绿色产品走进北京。充分协调,搭好平台,狠抓落实,不断推动务实合作取得新进展。

  这次会议后,双方深化合作互惠双赢,当年就有“回响”。7月,来自我省的吉林市参加了保障北京冬奥会“区域协作、基地保障、全程监管”动员部署大会,吉林市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供应保障基地 。10月12日,“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系列旅游推广活动在北京举行。

  2019年10月27日,“北京市·吉林省合作交流座谈会”再度在北京举行。这一次,双方“冬奥”合作继续加码,签署《北京冬奥组委与吉林省政府合作框架协议》。

《吉林日报》截图

  2021年8月30日,距离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还有158天之际,吉林省与北京市又一次举行工作会谈。吉林方面明确提到,进一步拓展冰雪领域合作,抢抓北京冬奥会契机,促进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方面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而北京方面则表示,吉林是冰雪运动大省,给予北京冬奥筹办很大支持,希望两地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入京吉全方位交流合作,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区域合作典范。

  简单总结,“吉京互动”合作已迈向纵深,为后续发展积蓄更大能量。

  “合纵连横”的样本,还有吉林与新疆。

《吉林日报》截图

  今年3月12日,吉林省政府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创建中国(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省区将紧扣双方冰雪经济发展目标,立足双方资源特点和产业发展实际,聚焦10个方面重点内容,深入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多样化合作。抓住用好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历史机遇,携手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开创全面合作共赢新局面。

文化和旅游部截图

  次月,推进中国冰雪产业(长白山脉—阿尔泰山脉)高质量发展合作试验区工作座谈会在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举办,深度合作再推进!

  “冰雪产业是吉林省重点打造的优势产业,是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支撑。”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告诉中国吉林网,这些年我省进一步放大、转化资源优势,促进冰雪产业提档升级,积极主动对接“冬奥”发展要素,推动冰雪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助力吉林振兴。

  落子“十四五”,吉林探索出“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路径。

  上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在长春召开。会上,不少核心“看点”对外重磅发布,诸如未来“目标”。

  其中,吉林省明确提出,努力打造1-2家冰雪主题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0个滑雪旅游度假地,力争冬季旅游接待人次达到1.2亿,产业总规模达到2500亿。利用5到10年时间,建设成为中国冰雪经济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

       产业总规模达到2500亿元是个啥概念?到底有多大?

  来看一组参考数据。


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截图

  据吉林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内容显示,全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311.32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4326.2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6432.10亿元。此外,2020年吉林省全年旅游总收入2534.59亿元人民币。

  若剔除“疫情”影响以及未来发展变动因素,仅以上述数据“基”,这2500亿“产业规模”,无论融入第二产业或是第三产业,都是一个“庞大的存在”。再直观一点对比会发现,这几乎贡献了2020年吉林省全年旅游总收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